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让“送外卖”的“王副处长”更多一点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施金果
编辑: 沈韩宇
2021年04月30日 17:30:51
分享到:

  近日,北京卫视播出的系列纪录片《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王副处长体验送外卖”火速出圈,网友叫好声一片,纷纷期待“同款处长大批量上岗”。

  网友交口称赞,不仅仅是因为短片记录了普通人最真实的生活,让大家产生了情感上的共鸣,更是因为,干部躬身入局、沉浸体验的调研让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情怀。

  既“走流程”又“走心”,既“送外卖”又“送政策”,这样的“王副处长”其实可以多一点、更多一点。在基层里、百姓中上演了一场叫座的“真人秀”,改变了以往群众对领导干部“人难碰、面难见”的刻板印象。领导干部和群众再近一点、联系再密切点,不仅仅是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更是要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体验在一起,说掏心窝子的话、干暖人心的事儿,把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当作头等大事去落实、解决。

  送外卖,是为了送政策。王处长体验送外卖,有利于推动支持与规范“新业态”政策落地。“新业态”意味着空白、变化、改革,意味着在网约车、快递、外卖这些新兴业态的管理和规范上,不能在办公室里做“脑瓜子一热就拍板”的决定,也不能做“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决定,必须要用新思路开展新调研、用新办法制定新政策,用实打实、真较真、硬碰硬的调研代替出出镜、露露脸、打打卡的“作秀”,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在深入、细致、全面的调研中去了解群众真实的诉求,体验不一样的民生。

  短片推出之后没多久,两外卖平台逐步取消了对骑士逐单处罚,并新增了“申诉审核绿色通道”“宝贝陪伴日”等帮扶政策。从末端调研形成政策再把政策端到末端,这些群众喜闻乐见的真调研、实政策、快效率才是群众信任和支持水涨船高的不二法门。

  每一个人都不容易,每一个人都了不起。如何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需要更多的“王副处长”用脚底板丈量社会短板,用落实换取群众踏实。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