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奋发劳动光荣的磅礴伟力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胡海珊
编辑: 张毅
2021年05月01日 10:24:31
分享到:

  “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自古以来,劳动就是人类勤耕不辍的永恒主题,更是历史和文明的催化剂。当人类祖先第一次使用粗制工具狩猎,劳动的灵感火星就此迸发,文明在全球次第播种、逐一开花。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更把劳动的成果发扬到极致,用富有想象力的双手孕育了丝绸之路,创造了大唐盛世,勾勒了《清明上河图》繁华景象,造纸术等四大发明惠益各国,浩瀚文学史册流传千年而不衰。

  要将劳动最光荣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血脉。世界海拔最高、难度最大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发车,让“神奇的天路”直通西藏人民脚下;再到“天问一号”升空、“嫦娥五号”探月、“蛟龙”入海、“雪龙”破冰,“北斗”导航成功卫星组网、“九章”计算问鼎“量子优越性”;还有大山深处、戈壁荒漠、林海雪原不懈的脱贫攻坚,各行各业无数劳动者凝聚成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中国所取得的每一个动人奇迹,都是劳动汗水浇开的光荣之花。

  要将劳动最光荣注入时代基因丰富鲜活底色。理论和实践都告诉我们,劳动绝不仅仅是谋生手段,职业更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郑州96岁老奶奶摆摊卖菜馍“歇着不如做点有价值的事情”,武汉70岁大爷手捧英文版高数卖鸡蛋只为打发闲暇时间,都令人肃然起敬。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又逢建党百年华诞,中国号巍巍巨轮劈波斩浪,全球治理理念重塑、“一带一路”深切融合多边主义、疫情防控取得高分、经济复苏领航全球……劳动创造的巨大价值让中国在世界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大国担当角色。新时代赋予新使命,全体劳动者应敏锐抓住更多时代机遇,以“劳动最光荣”理念迎接新时代挑战,全力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要将劳动最光荣根植于爱国情怀并代代相传。劳动是人类进步和发展的“永动机”“能量泵”,其源源不断的动力从根本上说来源于爱国情怀,也必须来源于爱国情怀。价值无所依托,必将空洞苍白,一个不爱国的劳动者是没有灵魂的。新时代青年尤其要传承好、运用好劳动这一最基本也最伟大的人类行为和价值观念。十九大报告提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强调了劳动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巨大作用; 2020年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大中小学各学段”。新时代青年不仅要掌握必备的劳动技能,更须形成正能量劳动价值取向,并充分揉合产业新业态、劳动新形态,成为集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为一体的新型爱国人才,将劳动这一光荣传统代代相传。

  “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奋战新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全体劳动者要把劳动最光荣的磅礴伟力深切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根脉,将其化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干事创业热情,在百舸争流的时代洪流中勇立潮头、砥砺前行。(胡海珊/文)

标签: 劳动;劳动者;劳动教育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