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正文

文化自信 带你领略中国力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王玉宝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09日 07:41:07

更多

先提个小问题:党的十九大对党章作了重要修改,第一条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

timg (3).jpg

  先提个小问题:党的十九大对党章作了重要修改,第一条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那么,您知道党章修改的第二条是什么吗?

  那就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写入了党章。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说过的这一“金句”,再次出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

  如此定性文化自信,可见在物质普遍丰裕、精神渴求趋旺的中国,在国家硬实力越来越强、民族复兴清晰在望、亟须提升软实力的今天,这是一个多么重要的命题!

  我们看到,一方面,中国发展起来了,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另一方面,国家的软实力还比较欠缺,突出表现在新闻媒体的国际传播力、文化对世界的影响力、文艺作品对他国的感染力以及传统文化穿透力等等的不足上。

  我们看到,一方面,中国努力对外开放,积极沟通,总体上取得一定成效。另一方面,关于中国的“威胁论”“崩溃论”“阴谋论”等不时甚嚣尘上,对中国的误解依然存在于我们和世界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之间。这种局面,亟待通过文化影响力的提升加以解决。

  文化是个很有意思的事。你看不出它的形状,但它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而一旦形成,它甚至比物质形态的事物还难以改变、影响持久。

  比如,文化通常不会随着经济的发展而自发地繁荣。不是说你这个国家GDP名列世界第二,你的文化影响力就自动升级。当今世界,很多争端和矛盾不是仅靠硬实力就能解决的,很多时候,除了硬实力,还得以理服人、以德服人。这个理,这个德,集中表现为文化影响力。

  今天的世界,在文化影响力、媒体传播力上,依然是“西强东弱”。如果在某个国际争议问题上,西方发达国家的媒体对你作出了有偏见的解读,你常常会感到欲辩无言。这种情境,屡见不鲜。这个残酷的现实,催促我们必须加快提升文化影响力,建设文化强国。

  难就难在,文化影响力的提升又是个复杂的过程。它不像物质生产成果的呈现那么清晰可见,需要遵循不同规律,从自身的生产、生活中历经长时间的酝酿,也需要文化氛围的宽松、文化创作的创新繁荣、文化政策的开明、文化交流的开放等条件。

  好在,中国的文化影响力也逐渐展露出不少走向世界的新气象。比如,国家形象排名、大学排名、影视剧出口等方面的提升,以及“无现金社会”等新型生活方式的对外辐射等等,但这些还是小荷才露尖尖角。

  浙江文脉悠远,秀水江南蕴含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传统。“红船精神”代表的革命文化,浙江精神标示的改革开放风范,在这片土地上孕育出光彩夺目的社会变革。G20杭州峰会,极大地张扬了浙江文化的柔性魅力,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搭建中外沟通桥梁作出杰出贡献。继续在文化事业改革上一马当先,在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上勇立潮头,浙江一定能绽放更加璀璨的文化光芒。


标签: 文化影响力;党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习近平;新时代;实力;浙江;传统文化;国家硬实力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092511726707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