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正文

时评丨解答人类整体命运的方程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张萍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09日 07:41:08

更多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向世界发出郑重呼吁。


timg (1).jpg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十九大报告向世界发出郑重呼吁。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梦照亮东方的同时,也向全球折射光芒。

  有怎样的胸襟,就能看到一个怎样的世界。早在两千多年前,先贤墨子就提出“兼相爱,交相利”的观念。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全球治理需要更大视野、更大智慧。2012年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外国专家代表座谈时指出,“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此后,“命运共同体”在更多更重要的场合反复出现。这一充满智慧的表述,跳出了各国之间“零和博弈”的陈旧思维,代之以更新更积极的战略思维,寻求建立一个公平公正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部分。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申,回应了各国之问——中国变强,其他国家将会怎样?“人类命运共同体”之呼吁,向世界强调了各国人民唇齿相依、命运相通的关系,表明中国努力贡献于“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这种努力正是世界所缺乏的、所等待的。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关于中共十九大的文章中称,中国正朝着自己理解的全球命运前进。中国有战略,西方没有。新时代,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正是解答人类整体命运的方程式。“中国谨慎地走入了大国角色”,有外媒如此评价。

  重新审视全球化危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只是种表述,更是世界和平发展的希望。这几年,难民问题、英国脱欧等“黑天鹅事件”以及欧洲民粹主义爆发、美国退出TPP,使得世界范围内逆全球化趋势抬头。而实际上,全球化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美国、欧盟国家都充分享受到了全球化的红利,至今仍是受益者。只要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也还在加深,全球化就不会停下脚步。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发展伙伴关系,促使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将和平发展的主题与全球化进程紧密勾联、深度糅合,是大势所趋。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味着全面系统的大国责任和大国担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超越了政治诉求,蕴含了丰富的经济文化生态等全方位的追求。中国一方面扮演着世界经济稳定器的角色,一方面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拉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解决全球经济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在直面自身环境问题的同时,中国也为解决全球性环境问题承担责任,作出重大贡献,诸如签署《京都议定书》,在气候变化国际治理体系中逐渐成为领导者,积极为地球的“美丽账单”埋单。

  独行快,众行远。“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如此诗意的语言背后,是对人类整体命运的深沉思考。坚守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原则,人类命运共同体将在相互联结中走向繁盛。


标签: 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化;中国;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新时代;清洁;中国梦;开放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092552283614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