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陆步轩与清华石悦

2017-02-12 09:17:54 浙江在线评论员 吕苏娟

  95751432281630.jpg 

  十多年前,一位高考文科状元、北大才子陆步轩,因选择当屠夫卖猪肉,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引发社会大讨论;十多年后,一位高科理科状元、清华本科、北大硕士的才女石悦,因选择当游戏女主播,再次成为媒体和社会关注的焦点。

  十多年过去了,就业观念、人才标准、社会分配,依然还是人们讨论的主题。至今,人们还是闹不明白,当年“万里挑一”考上名校的学霸们,为何会甘于平凡,甚至自我堕落,去做一份看似“低俗”的工作?卖猪肉谁都能干、游戏女主播有颜就行,当年仰望的你们,为何就没有成为我们理想中的精英?

  低俗与理想,其实是名校生在人们心中的刻板印象。它代表了人们对“一次成功就功德圆满”的执念,对“成绩好不等于工作好、人生好”的失望。它的破灭,对还奔跑在名校路上的学生、对为孩子上学掏空家底的家庭来说,就像一艘飞驰在海上的快艇忽然没了引擎,迷失了方向,也找不到前进的动力了。但细细品味,我们会发现这些还指向一个问题——读书功利性。

  “学而优则仕”,一直是很多读书人的选择。但它的本意,其实是学习之余还有余力或闲暇,就去做官,并不是说读书好就一定要做官。这种误读,可能会影响人的一生,比如陆步轩。虽然他已经是屠夫行业的领军人物,但却始终认为自己“给母校丢了脸、抹了黑”,并曾一度放弃屠夫行业,当了12年的公务员。而这样错误的认知,在社会上并不少见。细究原因,一方面是个体独立意识不足,自我认同感低;另一方面是教育导向和社会共识出现偏差,社会容忍度低。

  自我认同和社会容忍其实是一体两面。当个体自我认同感越来越强时,社会容忍度就会相应扩大,从而推动教育、社会走向更加多元。与陆步轩不同,石悦是从读书中明白专业不适合自己,从工作中明白自己热爱游戏主播行业,她认同自己的价值,也认同游戏行业的价值。社会的质疑声不断,网友的声援也未曾断过。“她只是选择了一个喜欢的工作而已”“360行,行行出状元”道尽了众多网友的心声。

  如今已拥有110万粉丝的她,传播力不言而喻。诚然,她还不足以撼动教育导向和社会共识,但她最起码为人们提供了一种价值选择——做自己喜欢的工作,管别人说什么。当然这份工作的前提是不触犯法律法规,不影响他人的正常生活。其他的,贵贱在自身。

  名校毕业生做普通工作被骂,其实也是一种社会歧视。名校毕业生选择普通工作,不涉及伦理道德,也不涉及法律法规,它只是一个个体的选择而已。

  需注意的是,国家、社会、家庭对名校生的培养成果,并不是只有在仕途、科学等所谓的“高级”领域才能得以展现,在普通的岗位同样得以展现。愿更多名校生能进入普通领域,也愿更多人能认可这一存在、这一价值,助力社会日益多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