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基层工作要善用“群众语言”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唐诗叶编辑:沈韩宇 2024-04-15 12:00:00

  今年全省提出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对于基层年轻干部,最欠缺的就是做好群众工作的经验。不论是日常工作中知识宣教、政策普及、信访调解等公务活动,还是田间地头的嘘寒问暖、拉拉家常等日常交流,若不熟悉群众语言,和群众说话就会听不懂更聊不下去,难免会让百姓产生距离感,心中有“壁垒”甚至隔阂,群众工作自然就做不下去。

  善用群众语言,首先要多接地气,听得懂方言土语。基层工作的核心始终在于深入群众,服务群众。下基层不能只会说一些死记硬背的概念语言,要真正走入田间地头,与百姓同呼吸、同生活,认真学习方言土话,最低程度要听得懂群众语言,及至运用群众熟悉的交流方式和语音语调说话,只有这样才能降低沟通的门槛,用群众语言换来群众认同,最终才有可能赢得群众认可,这是做好基层工作的不二法门。

  善用群众语言,还要少些官话,多讲大白话。年轻干部不仅要成为那个“常见到的”,更要成为那个“啥都懂的”。在基层交流,必然不能“一问三不知”,满口“我会转达”、“我再问问”官话套话。要善于运用群众语言,做到向群众深入浅出地介绍党的方针政策,绘声绘色地普及业务知识,都需要干部自身具备过硬的业务本领。向上潜心学习业务内容,向下努力揣摩表达方式,将硬邦邦的公文条例在日常交流间转化为平实易懂的大白话,这番一进一出之间,才能真正让群众工作更添“烟火气”。

  善用群众语言,还要有“问题导向”,多讲些体己话。基层很大,大到汇聚了方方面面的工作压力,基层又很小,小到人情关系错综复杂,有时甚至织成了“牵一发动全身”的矛盾。要有“问题导向”,针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时常去百姓家里坐坐,说贴心话、当知心人、做暖心事,以“自己人”的姿态做好“牵线人”、“解铃人”的角色,相信寒冰总有一天也能用温情融化。

  归根结底,年轻干部提高做好基层工作的本领,“目光向下,脚步向前”是不变的诀窍。基层是考场,百姓是考官,年轻干部要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勤奋务实的态度,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深入基层、贴近群众,用真心、真情、真意去服务群众、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在这场大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赢得群众的赞誉和信任,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唐诗叶/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民意如流水,宜疏不宜堵。只有多用群众语言、善用群众语言,把大道理口语化,把文件内容通俗化,才能让群众一听就懂,真正实现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