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旅游目的地也要创新

  浙江日报   林上军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5年11月03日 07:54:16

更多

  不完全依赖传统的景区,打破门票经济,强调旅游空间的开放性,摆脱过去纯景区的活动。

  国际旅游目的地时下成为各地追捧的新热点。但是改变人们的观点,让游客真正认同,仍需创新闯出新路。在舟山举行的一个关于旅游目的地的论坛上,记者听到了不少颇有启迪意义的观点。

  随着自驾游的迅速发展,大家更应该重视无景区化的发展。这是北京大学旅游与研究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的建议。不完全依赖传统的景区,打破门票经济,强调旅游空间的开放性,摆脱过去纯景区的活动。

  记者认为,这种观点许多人都懂,也能接受,但实践起来似乎不容易,要不大家为什么还在不断呼吁政府要监管好门票涨价。

  重视无景区化的发展反过来说就是把整个区域都当做景区来打造。在论坛举办地——普陀,实施全区域景区建设已初见成效。普陀区区委书记蔡洪介绍说,这几年该区一直全力倡导以“全景+”的理念为抓手,进一步做优、做强、做特、做大普陀旅游,努力打造水系灵动、绿树成荫、山海汇映的海上花园城、旅游健康城和世界海岛休闲旅游目的地。

  旅游目的地创新离不开智慧旅游,浙江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周玲强说,智慧旅游已进入3.0版本。3.0是需要智慧旅游和城市的其他体系进行合作支撑的。他举例,定制一套个性化的2天游方案;在游览过程中,你可能就不打的,坐公交,链接一套自行车APP,同时告诉你使用公共交通时可能出现的情况,通过景区里的二维码,你就可以获取非常自由的深度体验。目前杭州已经局部做到了3.0旅游的前期实践。

  从微博微信营销到线上线下交易,智慧旅游发展水平决定着旅游目的地创新力度,谁拥有智慧旅游的最新利器,谁就能引领旅游业发展的新潮流。

  “文化村创意旅游”是国际旅游目的地创新无法绕开的话题。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刘锋认为,做好文创旅游,需要情怀为先、情感为本、情境为体。文化创意旅游一定要强调自然、绿色、健康。怎么样真正做到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怎么让建筑从大地上“长”出来,怎么样让建筑消隐在环境、背景和森林当中,如何使建筑本身就是景观,都需要很好地去把握体验。

  他举例说,在马尔代夫的世纪度假岛,交通工具至少七八种,都有不同的创意,通过能差异化体验共鸣的方式,让游客真正感受到有不同。同时营造各种各样的故事,使它更有风情。

  记者感觉到,在舟山,发展文化创意旅游思路愈加清晰,按照一岛一主题的理念,深入挖掘海岛特色和文化内涵,重点推出朱家尖岛、秀山岛、桃花岛等一批特色主题海岛,重点提升舟山旅游“佛”与“海”的双品牌。

  “目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舟山将全面实施海岛休闲旅游和佛教文化旅游两轮驱动,把舟山打造成为国际海岛休闲旅游目的地和世界一流的佛教文化圣地。”舟山市副市长李善忠说,在海岛旅游产品建设上,舟山注重丰富休闲度假旅游项目,正在开发海鲜美食、渔家风情、特色文化等六大产品,在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上,将重点构建旅游集散体系,提升岛际旅游交通,大力发展智慧旅游,进一步提升城市休闲功能。“举办世界海岛旅游大会,这是舟山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升舟山群岛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推进国际海岛休闲旅游目的地建设的重要举措。”

标签: 旅游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