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双十一”,为消费升级代言

  浙江日报   刘刚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5年11月11日 08:38:13

更多

  期待“双十一”创造更多消费传奇。

  今年,“双十一”七岁了!去年,也是在“双十一”期间,笔者曾写过一篇小文——《我们会透支“双十一”吗》,针对“双十一”盲目追求成交额而品质体验滞后,笔者这样提醒:“对市场和消费者,无论新老商业主体,都需要一份敬畏之心”“在那些年年反复出现的产品质量、服务质量问题还得不到根本性改观的时候,所有商业主体在追求成交额的同时应该多一份惴惴不安。必须要对消费者和市场的成熟有点先见之明,在消费者和市场改变之前,先把短板拉长、软肋练硬”。

  但对“双十一”的未来,笔者却是一直充满信心的,理由如下:

  其一,透过现象看本质。一年比一年火的“双十一”,烧的其实是中国经济消费升级的大能量,“双十一”只是一个表象,背后是中国经济更多依靠消费拉动的历史性趋势。正如十八届五中全会所指出的,要发挥消费对增长的基础作用,着力扩大居民消费。而这一切不过刚刚启动。也就是说,留给“双十一”的舞台还广阔着呢,留给“双十一”的美好时光也还长着呢!

  其二,换一种眼光看不足。“双十一”在物流配送、营销盈利模式等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其实只能算是未来实现新成长的瓶颈,而不宜求全责备。换言之,这些问题是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而非发展本身成了问题。再打个比喻,现在的“双十一”,好比是快速发育的少年,虽然会有种种成长中的烦恼,但年轻就是希望。而且,正如马云所说,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机会。事实上,这些年,包括阿里在内的电商大佬,已经在不断改进解决上述问题,新的电商业态在不断丰富,新的竞争生态也在逐步形成。或许,与期待相比,这些进步的步伐慢了点,但前进的足音还是坚定清晰的。既如此,又何妨再多一些耐心呢?

  其三,相信消费者的力量。从一个平淡无奇的日子,到成为伟大的消费时点,“双十一”这个节日的真正主体,其实是中国消费者,现在甚至包括了一些国际消费者。正是亿万计的普通消费者,像变魔术一样,把“双十一”变成了一个消费奇迹,他们是“双十一”的真正主导力量,他们对更高消费品质的追求,将在未来持续提升发展“双十一”。也是就这一点而言,所有的电商主体,巨头也好,小角色也罢,都要持续强化对消费者的敬畏心,要认识到消费者成熟成长的趋势,打心眼里尊重消费者、服务消费者。否则,迟早会被消费者“用脚投票”,以出局告终。

  谈及此,新近的一则新闻颇令人鼓舞——11月9日,省工商局指导阿里推出“网络购物消费者权益保障行动”,阿里承诺消费者通过淘宝、天猫平台购买商品,在提出“七天无理由退货”后,如遇商家故意拖延或无理拒绝,或者由于出现商家撤场、被关停等情况导致消费者无法退货时,由平台按照有关程序向消费者先行退款。你看,这就是进步。

  19世纪40年代,一位名叫安娜的英国公爵夫人灵机一动,发明了喝下午茶这个节目,立刻受到欢迎并争相效仿,最后成为一种全球性的消费时尚。犹如英国下午茶的发明,“双十一”也是当代中国经济创造出来的一项具有世界级水平的消费时点,是足以写进顶尖商学院MBA教科书的经典案例,而她,才“七岁”。

  期待“双十一”创造更多消费传奇。

标签: 双十一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