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创新点燃梦想激情

  浙江日报 王玉宝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1月20日 07:58:46

更多

  很难想象,一个宣传思想文化因循守旧、不思进取、静如死水的社会,能创造灿烂的文明、涌现激越的创新。

  媒体融合全国瞩目,影视浙军全面崛起,文艺创作百花齐放,体制改革活力四射……点评2015年浙江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点点滴滴,创新的乐章华丽激昂,创新的“气质”澎湃而来。面对着大开放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2016年的浙江宣传,又带着创新不懈的使命踏上新征程。

  这是一个创新旗帜高扬的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若不能创新,不仅难以完成自身使命,更大的遗憾还在于,不能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孕育创新的文化土壤,点燃为“两个一百年”目标奋斗的创新激情。

  技术和社会的进步,构成宣传思想文化创新的“倒逼”。当今中国,进入一个舆论多姿多彩的新阶段。网络媒介充沛发育,自媒体高度发展,使得几乎人人都有“麦克风”。发声的主体,可用的媒介,承载的场域,都越来越丰富。如果在这样的时代,仍固守陈旧的话语方式、过时的体制机制,不注重受众需求、不契合时代特征,我们辛辛苦苦烹饪出的,可能只是一份无人品尝的“思想鸡肋”,一场自娱自乐的“精神狂欢”。

  中国特定的发展阶段,赋予宣传思想文化以创新的使命。当今中国,度过全球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暗淡光景,实现综合国力由大而强的奋力一跃,离不开一个关键词:创新。我们希望我们的企业家中也能走出乔布斯,期待我们的科学家多拿几个诺贝尔奖。中国,可以说,比任何时候都激烈期盼经济的创新、科技的创新、治理的创新。然而,这些创新,难以从天而降。如果社会没有一个活泼生动宽容的思想文化氛围,这些创新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仅要为自己找到听众,还要为各行各业培育出创新主体——一个个拥有超强创新大脑的“人”。如何孕育出支撑创新的文化土壤,这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不得不思考的命题。

  精彩纷呈的文化阵地,是浙江着力创新的重点。适应互联网发展的时代背景,走媒体融合发展之路,才能提升传统媒体的传播影响力,引领主流舆论;深入改革文化体制机制,才能繁荣文化创作、影视生产,让文艺浙军走向世界;深刻把握网络空间治理规律,创新方式方法,才能科学有效引导网络舆论,净化网络空间;核心价值观契理契机地弘扬,道德观润物无声地滋养,才能托举出一片风清气正的艳阳天。2016年,建设新型智库,扶持“横漂”发展,建设书香浙江,办好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一件件、一桩桩,既是浙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的方向,本身也有待创新地加以完成。

  很难想象,一个宣传思想文化因循守旧、不思进取、静如死水的社会,能创造灿烂的文明,能涌现激越的创新。期盼思想文化的创新,点燃浙江创新的“导火索”!

标签: 创新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