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文明素养汇涓成流

  浙江日报 吴烨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1月20日 07:58:46

更多

  个人文明素养的提升,不会一蹴而就,是一个发乎内、显于外的过程。一个城市的文明素养,也需要每个市民持之以恒地点滴践行。

  走在杭城的大街小巷上,随处可见核心价值观“梦娃系列”的公益广告,画中的小女孩身着红棉袄,神情萌萌、面带微笑、朴素甜美,她那首《我是中国小梦娃》的歌曲人们耳熟能详:“生在春风里,长在千万家,人见人喜爱……忠、孝、仁、义、礼、智、信,传统传统我光大。”

  就如这般,城市的文明之风无声地滋润着我们,时刻提醒市民:文明素养意味着相互尊重;约束自己,尊重他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斑马线前,车辆主动礼让行人;52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90多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各个社区街道……文明如春风徐来,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公民,都倍感温暖。

  个人文明素养的提升,不会一蹴而就,是一个发乎内、显于外的过程。一个城市的文明素养,也需要每个市民持之以恒地点滴践行。昨天召开的2016年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明确了44项主要工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其中很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深入实施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工程。

  践行文明提升素养,信仰引领我们前行。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箴言深入人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我们的价值观”充满生机和活力。

  践行文明提升素养,积极培育传承良好家风家训、校风校训、企业精神和乡贤文化。城市,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以千年大运河为主轴,打造区域道德品牌,在各城区因地制宜设立戏曲港、科普港等特色学习港,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一样都不能少。

  践行文明提升素养,继续开展“浙江骄傲”“青春领袖”等评选活动,公众人物、先进模范做好表率、起好示范作用,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最美”的选秀活动中。“最美浙江人——2015青春领袖”评选近日炫丽揭晓,一张张青春的笑脸上,洋溢着“真、善、美”,他们讲述着坚持、责任、担当的追梦故事,播种下文明的种子,激励着更多浙江人一起践行“最美”。

  践行文明提升素养,大力加强诚信建设,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提倡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服务、文明礼仪,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公民。

  孔子有言,不学礼,无以立。德是首要、是方向,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日行一善,心中泰然。文明从你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自律更需要加强道德和法律双重约束,不断提升自身的文明素养和修养。打造宜居城市,不仅要环境优美,更要有人文关怀,助人为乐形成风尚,举止优雅,言行得体。

  马丁·路德·金曾说,一个国家的繁荣,不取决于它的国库之殷实,不取决于它的城堡之坚固,也不取决于它的公共设施之华丽,而在于它的公民的文明素养,这才是真正的力量所在。

标签: 文明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