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捍卫真实的力量—从“上海逃饭女”事件真假谈起

  浙江日报 王玉宝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2月22日 08:44:29

更多

  虚假,从来有着不虚的伤害力量。一些商业网站虚假营销的手段,甚至胜过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这不能不说是资讯高度发达社会的遗憾。“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新闻媒体、监管部门亟须提升捍卫真相的能力。

  这个世界,何其需要捍卫真实的力量。

  令人大跌眼镜的是,21日有最新报道称:春节期间持续发酵的“‘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事件从头至尾均为虚假内容”。这篇来自“中国江西网”的报道称,自称“上海女孩”的发帖者根本不是上海人,而是上海周边某省一位已为人妇的母亲徐某某,因春节前夕与丈夫吵架不愿去丈夫老家过年而独自留守家中,于是发帖宣泄情绪。而之后在网上自称“江西男友”进行回应的网友“风的世界伊不懂”,压根和徐某某素不相识。

  先说一句,这一“辟谣”报道究竟是否真实,本身仍有疑点(容后文再分析)。如果先假定其真实,那么,之前包括春节假期乃至节后几天,大量民众乃至严肃媒体,耗费在城乡差距、“凤凰男”、门当户对等话题上的天量激情、辩论乃至对立,实际就是建立在空气之上——因为,争议的直接基础,原来只是一位“怨妇”神来之笔的“文学创作”。

  当然,即便起因有假,也不能就此认为讨论没有意义。问题是,我们的情感和理性,就如此轻易地被一个虚假网帖调动而大动干戈,社会由此而承担下来的利弊又有几何?

  新闻需要真相。不真实,却可以真实地影响这个世界。比如此事,造假者固然可以躲在屏幕后面一笑了之,由此引发的社会讨论也不是全无是处。但是,更有多少地域辱骂的沉渣再度泛起,还有多少对“凤凰男”“凤凰女”的歧视性定位趁机固化,又有多少对农村发展的刻板印象就此夯实?而这,又会影响多少人,促成他们对他人、他乡乃至现实中国的认知,撕裂多少情感,留下多少疤痕?

  一次虚假的失德事件,可能真实地助长社会的失德倾向。一次观念上的假想对立,可能真实地强化社会的观念冲突。最终,“预言自我实现”,使得虚假事件本身成为败坏世界的因子,更直接戕害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如果此风畅行,当你真的置身于危难之际,谁会视你的苦难为真实?

  然而,现在总有那么一些人热衷干这样的事情。特别是一些互联网营销机构,更是热衷道德审丑、虚假营销博取流量。倘若此次事件果真为假,那么究竟是一位“怨妇”的一时兴起,还是有机构在背后兴风作浪,就很值得一问。事实是,第一个转载此事、并对事件热度起决定性推动作用的“KDS宽带社”,恰恰早已被业界评价为“善于以隐蔽方式配合事件营销”。倘若果真是机构所为,那么鉴于其恶劣程度,绝不应听任其伤害之后一笑而过,否则如此劣风何时了?

  遗憾的是,捍卫真实的力量究竟在哪里,我们不得而知。其实,查清真相并不难,看一看相关网站的工作流程和后台数据即可。但事件发展至今,并无一个监管部门表示关注,更别说公开介入调查。虽有媒体表示了对真实性的质疑,但是数家媒体并未能通过调查采访深入真相的核心。而说到此次进行最新“辟谣”的报道,其提供的信息也是少之又少。多家媒体发布的“辟谣”消息实际都转自“中国江西网”的报道。而“中国江西网”上,这篇报道又显示来自“江南都市报”,但江南都市报20、21两日报纸并无此报道。报道内容所载信源,只说“从网络部门获悉”,至于是哪家网络部门,又如何获取发帖人的信息,均无披露。也就是说,即便是“辟谣”,也依然很“朦胧”。这无疑又一次凸显捍卫真实力量的薄弱。

  现如今,一些商业网站恶劣营销的手段,甚至胜过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一次又一次此类事件中,正规媒体往往不自觉沦为营销推手的“帮手”,帮助其扩散消息,却不能厘清真相。这不能不说是现代资讯高度发达社会的遗憾。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也更加凸显出新闻媒体、监管部门提升捍卫真相能力的迫切性。

  习近平总书记说,“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新闻媒体正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恰在此时,此事让我们更加真切地看到新闻舆论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于国家,其用乃大;对于个体,则是捍卫真实世界、维护心灵家园之力量。于此,我们任重而道远。

标签: 真实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