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回归金融本质

  浙江日报 李倩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2月26日 08:46:17

更多

  互联网给了中国的金融行业一张“船票”,它可能改变未来的市场格局。无论是银行,还是互联网金融机构,都将面临平等的机遇与挑战,回归金融本质,在构建于渠道、数据以及技术之上的产品与服务上去展开多维竞争,这样的企业才能走得更远。

  就在大家对微信转账收费调整为提现收费的公告众说纷纭甚至口诛笔伐之时,银行的免费策略却在升级扩容。2月25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这五家国内规模最大的银行送出开年“大礼包”——联合宣布25日起陆续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转账、汇款业务,无论是跨行还是异地都免收手续费。

  实际上,当一些互联网支付平台对跨行转账、提现等功能开始收费时,各家一直处于用户争夺被动地位的传统银行正在默默反击,陆续减免各类手续费。去年12月底,央行发布了《关于改进个人银行账户服务加强账户管理的通知》,鼓励银行对存款人通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办理的一定金额以下的转账汇款业务免收手续费。据不完全统计,在此次五大行共同发声前,已有近70家银行开启了网银、手机银行转账免费的普惠政策。

  银行的改变,被许多网友解读为“被支付宝、微信支付倒逼的改革”。对于银行业来说,银行基本业务服务费的减免是大势所趋,一方面是来自于新兴互联网金融业的竞争;另一方面则是来自国家逐渐改革一些银行收费项目。有业内人士表示,以后或有更多的免费服务和新产品出现,这也是银行服务市场竞争力的需要。

  手续费收入一直是银行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取舍有道,银行在电子渠道采取免费策略,不仅能将用户带回银行端进行转账汇款,准确了解资金动向,还能进一步推广其电子渠道应用,虽然短期内可能会损失部分手续费收入,但长期来看,随着银行业务转型,银行更看重的是用户带来的综合收益,通过免费转账吸引来的用户,很可能会在其他业务上产生新收益。

  而且,在长期的市场争夺中,银行也在逐渐“补课”。近些年来,银行在手机客户端的用户体验、产品丰富程度已明显提升,借助微信提现收费的“契机”加大营销力度,更有“收复失地”的意味。

  金融行业的本质,是如何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它解决人类活动资源调配的功能亦不会改变。最古老的金融工具,也就是钱,是用来结算和支付的。在历史上,金融业做大也往往是从支付开始。而在移动支付兴起的大潮中,银行终于看清了依靠积累的用户黏性、惯性鲁莽前行难以为继。

  推己及人,反过来说,现在正风生水起的互联网支付企业是否会再踏上同样的弯路,不禁让人担忧。

  事实上,近几年兴起的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方式,前期就是通过“转账免手续费”等亮点吸引了大量用户。尽管转账、提现等服务的手续费率并不算高,但折射出的是传统民生行业与新兴互联网业如何相互借力、实现相向而行的大问题。倘若各家只想从“过路财神”身上揩油,最终只能迫使公众用脚投票。“雁过拔毛”的战略不是长久之计,更非最优之计。

  互联网给了中国的金融行业一张“船票”,它可能改变未来的市场格局。无论是银行,还是互联网金融机构,都将面临平等的机遇与挑战,回归金融本质,在构建于渠道、数据以及技术之上的产品与服务上去展开多维竞争,这样的企业才能走得更远。

标签: 金融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2263118800063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