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高铁时代”的“七十二变”闪亮了猴年春运

  人民网 朱丹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3月02日 17:36:29

更多

  速度之变是需求,服务之便是要求,文明之遍是追求,“高铁时代”的“七十二变”闪亮了猴年春运。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还在加快步伐打破旧的春运模式,努力开创诚信春运,打造平安春运,共建暖心春运。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回家路一定会更加温暖,也会留下更多关于春运变化的感动和回忆。

  历时40多天的2016年春运即将落下帷幕。40多天来,交通运输部门承受着“人类最大规模的人口迁移”的压力,铁路、航空、公路,水运各司其职,海陆空全面发力,顺利地完成了春运运送任务,为2016年春运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回望40多天的春运历程,我们不仅有感慨和感悟,还有感谢和感动,通过媒体报道和亲身感受,我们看到了猴年春运的可喜变化。

  先看运行速度之变。随着合福高铁等多条高铁相继开通,全国新增高铁3306公里,更多城市甚至乡镇直接进入“高铁时代”。以前需要十多个小时的路程,现在已经缩短到两三个小时,以前需要中途多次转车,现在却实现了“一站到达”。速度的提升不仅节省了旅客的回家时间,免去舟车劳顿,也让回家过年成为一件轻松的享受。方便快捷的高铁时代带来了猴年不一样的春运,让老百姓处处感受到高铁时代满满的幸福感。

  再看温馨服务之便。面对来势汹汹的霸王级寒潮,铁路部门提前做好预案,确保了列车安全和基本畅通。站务服务人员换位思考,耐心做好解释和服务工作,极大地缓解了旅客的焦虑情绪。12306首页滚动发布余票信息,只是“互联网+”春运的小小缩影,铁路部门这个看似简单的动作,其实是大数据整合、应用及推广的最新尝试,也是用户至上思维的有益实践。最值得一提的是高铁低价盒饭的不断供,它不仅让我们看到了铁路在市场化改革中,仍然心系服务民生和社会公益的担当,更让旅客体会到从走得了到走得好是怎样的一种感动。

  还看诚信文明之遍。猴年春运,诚信是主题,文明是最生动的展现,也是最美丽的风景。“今年春运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售票厅里购票的旅客自觉排队的多了,候车室里随地吐痰、随地乱扔瓜子皮杂物、随处抽烟的少了。”这是榆林火车站值班站长于尚荣春运日记里的一段话。于尚荣的日记无疑是对春运最真实的评价,也让我们看到春运文明的回归和提升。当社会的文明程度跟上高铁动车的运行速度后,诚信、文明、和谐也将成为春运的新常态。

  事实上,万变不离其宗,不管春运如何变化,“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永远不会变。速度之变是需求,服务之便是要求,文明之遍是追求,“高铁时代”的“七十二变”闪亮了猴年春运。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还在加快步伐打破旧的春运模式,努力开创诚信春运,打造平安春运,共建暖心春运。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回家路一定会更加温暖,也会留下更多关于春运变化的感动和回忆。

标签: 高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