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读懂“简除烦苛,禁察非法”的深意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责任编辑 金斌
2016年03月06日 09:45:40

更多

将简政放权进行到底,让权力不必乱伸手,也不敢乱伸手,让市场更有活力、让社会更有创造力,这正是“简除烦苛,禁察非法”在当下的深刻意义。

  “简除烦苛,禁察非法”,最早出自《后汉书》的这句话,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据报告起草组负责人透露,这句表述是由李克强总理亲自加入的。

  从去年的“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到今年的“简除烦苛,禁察非法”,总理已两次将他赞同的话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其实,这两句话的核心意思都是简政放权。特别是“简除烦苛,禁察非法”,有两层含义:一是除去那些烦琐的规章制度,二是禁止部属扰民等不法行为。

  简政放权,被称为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据统计,在本届政府召开的前100次会议中,有65次提到“简政放权”,40多项议题与简政放权直接相关。最具说服力的是,三年来,国务院相继取消和下放了大量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本届政府承诺减少三分之一以上审批事项的目标,提前两年多完成。

  这是看得见的成绩,更是让人感受得到的效果。办公司,变容易了;办事跑断腿磨破嘴的现象,越来越少了;“你妈是你妈”等奇葩证明被砍掉;美甲师资格鉴定被取消……见诸媒体的一个个案例,无不说明简政放权在动真格,谋实绩。

  当然,简政放权就像“割自己的肉”,放弃权力就等于放弃利益。对某些单位来说,多一道审批门槛,就多一个揩油的机会,这也注定了简政放权会遭遇阻力。于是,在一些地方出现了“上动下不动、头转身不转”的现象,还有一些部门阳奉阴违,明放暗不放,或者象征性放权,这说明应加大督查力度,防止简政放权走过场。

  还要看到,放权不等于放手不管,也不意味着监管机构就能当甩手掌柜。李克强强调放管结合,要让政府有更多的精力来完善和创新宏观调控,尤其是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换言之,该放的一定要放到位,该管的一定要管好,如果该放的不放,该管的不管,就误读了简政放权。

  仔细体味“简除烦苛,禁察非法”,人们往往把重点放在了简除烦苛。殊不知,禁察非法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最近就有一个案例,媒体曝光财政部驻北京监察专员办事处一官员,带队检查某上市公司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向该公司董事长提出借款1000万元。遭拒后,向该公司发文作出处罚。这样扰民的官员并非多数,但性质极其恶劣。简政放权,既要放权,更须将权力真正关进笼子里。

  开弓没有回头箭,简政放权已处于啃硬骨头的阶段,面临的挑战更大,但不会画上句号。按照李克强的说法,让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让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将简政放权进行到底,让权力不必乱伸手,也不敢乱伸手,让市场更有活力、让社会更有创造力,这正是“简除烦苛,禁察非法”在当下的深刻意义。

标签: 简政放权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