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坚决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硬仗

  浙江日报 潘如龙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3月15日 08:58:29

更多

  进入“十三五”、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时期,要准确领会党中央倡导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精神实质,锐意进取、敢于担当,坚决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硬仗。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当前和长远、力度和节奏、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以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打赢这场硬仗。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化解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举措,是对新常态下“怎么干”的具体要求和精准施策。

  近几年来,浙江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供给管理上先行一步。不断以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突破一个重点,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步入新常态的浙江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应当紧跟市场升级和消费升级,以改变有效供给不足和消费需求外溢。2015年初,浙江创造性地推出特色小镇建设,并以此为抓手,着力培育支撑浙江长远发展的大产业,聚焦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等七大万亿产业,不仅在工业制造上推动浙江智造,还将做强做精丝绸、黄酒、茶叶等历史经典产业,着力把文化创意产业培育成为万亿产业。同时,有效化解产能过剩,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有效供给力。

  主攻一个难点,扎扎实实补短板。补短板是“八八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力点,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难点。粗放式的发展方式导致生态建设的短板。2013年,浙江强力推出“三改一拆”;2014年,“五水共治”全面铺开。几年来,已改造5.8亿平方米,拆违4.7亿平方米。治水拆违倒逼产业升级,加快“腾笼换鸟”步伐,优化了浙江的生态环境、先进产能、资源要素的供给。未来,我们将以“绿色发展”的理念,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路子继续往前走,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向纵深推进,乘势而上、乘胜追击,深处着力、持续发力。

  解决一个痛点,发力制度供给。早在2013年,浙江率先推出“四张清单一张网”,通过政府的自身改革来撬动和影响经济社会各方面改革,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从“三期叠加”到“新常态”,经济形态在不断演化,改革也逐步进入深水区,每一项改革都会触动原有利益格局。因此,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解决政府层面的政策问题、体制层面的要素配置问题,加大政府自身改革力度以及制度供给、要素供给、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进一步做好“减法”,简政放权,把“放手”当作“抓手”。真正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进入“十三五”、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时期,要准确领会党中央倡导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精神实质,锐意进取、敢于担当,坚决打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硬仗。

标签: 供给侧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