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感受司法改革的力量

  浙江日报 袁艳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6年03月15日 08:58:29

更多

  全面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改革试点,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进跨行政区划法院、检察院改革,扎实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研究建立行政违法行为法律监督制度……

  法者,天下之程式,万事之仪表。

  在全面依法治国书写出的治国理政新篇章中,以司法体制改革维护公平正义,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必定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被视为审视中国司法体制改革成效的“两高”报告,历来是全国两会上备受关注的焦点。

  3月13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双双“亮相”。这两天,无论是两会会场,还是各大媒体,最热话题无疑都出自这两份报告。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司法体制改革是中国法治建设中最受人关注的内容之一,更是我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举措。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政法战线要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犹在耳畔。

  翻开“两高”报告,一件件鲜活的案例,一个个清晰的数字,一项项可感的举措,都昭示着2015年我国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踏实步伐——

  最高人民法院和地方各级法院深入推进中央部署的重大改革试点,认真落实人民法院65项改革举措。

  全面实施立案登记制改革,为人民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敞开大门;推进跨行政区划法院建设,解决诉讼“主客场”问题初见成效;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提升审判质量效率;深化司法公开,推进阳光司法,建立“电子法院”,方便群众诉讼……司法更加贴近人民群众了。

  最高人民检察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修订检察改革五年规划,出台司法责任制等改革文件23件,与中央有关部门共同制定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等改革文件8件,开展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等改革试点12项。

  扎实推进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司法人员职业保障、省以下地方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四项改革试点。完善人民检察院司法责任制,探索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回望来路,我们砥砺前行——

  改革从来没有平川坦途,当前司法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各种矛盾多发,形势更为复杂,将要触及一大批深层次问题和难啃的“硬骨头”,更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心,勇于担当、直面焦点,破解难题、补齐短板。

  2016年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改革的路线图、任务表已清晰展开,改革的“快进键”已经按下:

  全面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改革试点,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进跨行政区划法院、检察院改革,扎实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研究建立行政违法行为法律监督制度……

  “十三五”扬帆起航,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大道上,我们迎着司法体制改革释放的公平正义之光,行稳致远……

标签: 司法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