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科技助力“文明过马路”

  浙江日报 李云
责任编辑 王艺
2016年04月26日 08:09:07

更多

现代生活,需要更多的“科技+”,交通领域及其他诸多领域都是如此,以此才能共同促进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明显提升。

  最近,温岭的斑马线前出现新景观:如果不小心误闯红灯,会听到机器警报,地面LED显示屏也会显示“现在红灯了!闯红灯危险!关爱生命和全家人的幸福!千万不要闯红灯!”的红底黄色文字,道路两侧直立显示器还会亮起“现在红灯了,禁止通行喔”的文字和红色可见光束。

  原来,这套由语音、文字、光束等组成的交通安全提示系统,全称叫十字路交通智能管理(非机动车、行人)工作系统,是温岭市交警大队林贻高警官在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中的创新发明,目前已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这是该专利技术首次应用于道路交通。

  “中国式过马路”让交通文明很尴尬。治理“中国式过马路”,经历了哨子和绳子的时代。最常见的“吹哨子”阻止,效果并不明显,“走自己的路,让哨子去响吧”是无奈的现状。哨子失灵,绳子“上岗”。为治理行人闯红灯的顽疾,有的地区交通部门甚至在红绿灯路口采取“拉绳子”的方法。后来,倡导文明过马路逐渐步入更严厉的“罚时代”,比如,有的地方严罚“中国式过马路”带头人,对群体性闯红灯的前三名处罚,以堵住从众的“负能量”……

  “马路文明”是城市文明的标志之一。倡导文明过马路,历来是城市文明的“马前卒”。步入法治社会,随着市民的文明素质不断提升,“马路文明”正在朝着良好的方向前进。

  温岭实践让我们看到,现在“防闯红灯”已经站在“科技+”的风口。文明过马路,科技是一支“正力量”,内含矫正力与鞭策力。“防闯红灯”系统,首先是一种科技产品,为交通文明量身定制,其实是将现代科技注入文明系统之中;其次用文明提示的方式倡导文明交通,可以起到“文明讲解员、劝导员、见证人”等多重作用,并且不厌其烦,也绝不会“徇私舞弊”,提醒、提醒、提醒,重要的事情不止说三遍。

  现代生活,需要更多的“科技+”,交通领域及其他诸多领域都是如此。共同促进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明显提升,“科技+”是一条有效路径,它是基于市民文明素养的“量的积累”,基于法治建设的日趋完善,添加科学技术这个“第一生产力”,往往会起到四两拨千斤的功效,助推实现社会文明“质的飞跃”。

标签: 科技;文明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