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汶川地震八年后,人心依然浮躁

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评论员 单士兵
责任编辑 杨静涛
2016年05月13日 07:54:51

更多

汶川地震八年祭,最令人疼痛哀伤的,我认为,就是那么多无辜生命的突然离去,也没有人拯救这个时代浮躁的人心。

  今天是5月12日。八年前的今天,在四川汶川发生的那场大地震,曾经震痛中国,震醒人心。

  我恰巧是在那年春天跳槽到重庆一家报社。那时,女儿还未满三岁。为了方便带她,我在报社附近租了一套房。大地震发生时,我正在报社写稿。刹那间,电脑、桌子、头顶的灯,都剧烈地晃。抬起头时,周边惊惶一片,同事都在仓皇逃遁。我迅疾打电话给家人,竟然还接通了。当时,我拼命吼道,“地震了,快抱荞荞下去,别坐电梯”。

  荞荞是我女儿的乳名。我始终疼她如命。那一刻,我脑子里没有任何人,想的都是家人安危。我迅速冲出报社,拼命往家跑,边跑边打电话,很快就接不上了。街上,已经站满人。我挤过人群,冲到楼下,在小区外空地上没看到家人,特别焦急,抬下头看面前的高楼,似乎还在晃动。当时内心想的全是女儿安危,没有任何恐惧,不顾别人拉我,就径直冲进楼里,把孩子抱下楼。

  我一辈子也忘不了那天晚上,我写完社论,带着女儿,就睡在马路边上。幼小的荞荞,裹着被单,蜷在那里,睡得很香。我对着女儿不停地摇着扇,想着那些惨烈的场面偶尔也会流着泪。汶川地震发生后,我接连写了二十多篇文章,不敢说有多高质量,但每篇都是带着感情和真诚在写。不止是文字,还有生活,大地震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坚定地认为,以前那种追逐名利的生活,不值得过。

  不只是我,还有千千万万的人,在大地震发生后,都对人生有所顿悟,觉得想明白了人生该怎样过才有意义。也不止是普通人,似乎整个社会在公共意识和公共责任方面,都迅速成长起来了。一时间涌现出大量民间志愿者在积极介入公共生活,很多公共管理部门也表现出来“在状态、善作为”的形象。最难能可贵的是,以灾后重建为出发点,民间和政府之间也呈现出良好的协调状态。

  时间的流逝有时真的是用来洗涤旧迹的,只是有时因为洗去的是好东西,就特别让人遗憾。一年又一年,数万逝者的坟头现在已经长满野花蔓草,现在人们对那场大地震的叙说和回忆,也越来越苍白简单。汶川地震引发对生命意义的探询,已经被很多人遗忘;对公民精神的呼喊,也变得孱弱;对公共责任的叩问,也渐渐停息。街市依旧太平,数万的生命瞬间,本应是一件被所有人永远纪念和反思的事。但是,不得不说,汶川地震八年后人心依然浮躁,曾经出现的很多有价值的东西,如同昙花一现。尽管一次次呼喊过拒绝遗忘,但是,幽暗的人性和麻木的人心,似乎已经植入无数人的血脉。

  今天是5月12日。八年前的今天,在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让我们无数人喊出“汶川不哭”“中国不哭”。八年后的今天,我的女儿荞荞早上背着沉重的书包出门,晚上又投进厚厚的作业堆里,脸上很少再有那时童年纯真的笑颜;我每天面对的成人世界,依然是无数人都在滚滚红尘中忙碌地失去自我,迷失本心;而曾经成长的公民精神和提升的公共责任,有些不但没有被固化下来,反而出现严重沦陷。汶川地震八年祭,最令人疼痛哀伤的,我认为,就是那么多无辜生命的突然离去,也没有人拯救这个时代浮躁的人心。

标签: 汶川;地震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