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去年工资数据提示的风险隐患

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 谭浩俊
责任编辑 金晨
2016年05月15日 09:15:51

更多

透过2005年各行业工资清单,不能不让人感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风险隐患较多,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及时妥当应对。

  透过2005年各行业工资清单,不能不让人感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风险隐患较多,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及时妥当应对。

  近日,国家统计局分三组发布2015年我国城镇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情况。其中,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62029元,实际增长8.5%;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39589元,实际增长7.2%。金融业依然是收入最高的行业,而受产能过剩影响,采矿业平均工资同比下降3.7%,为多年来首次出现工资负增长的行业门类。

  财富泡沫增多,是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隐患之一。造成金融业最“土豪”的原因,主要是这些年来信贷规模的快速增长、证券市场的大起大落,特别是社会融资规模的不断膨胀。而这些现象的背后,则是市场流动性的泛滥和地下金融活动的猖獗。一方面,信贷规模和社会融资规模的无序扩大,已对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秩序稳定产生了不利影响,造成社会财富的泡沫增多,实际购买力下降;另一方面,一些金融企业是把自身收入的增长建立在其他社会成员财富损失的基础之上的。如证券从业人员,去年股市的大起大落,客观上为券商创造了大量财富,而投资者却受到了巨大损失。

  到底应当建立一种怎样的工资增长机制,如何改变金融行业只享受利益、不承担风险的经营模式和工资增长方式,已成为摆在管理层面前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金融行业连续成为收入最高的行业,是伴随着信贷泡沫、社会融资泡沫、资本市场泡沫而维持的,对其他收入群体造成了不小的伤害,自然也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风险隐患之一。

  虚拟经济收入增长与风险扩大并存,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隐患之一。除金融业之外,工资排行第二的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简单地讲,就是日常所说的虚拟行业。作为以新兴产业名义出现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政府的大力支持、市场的极力追捧下,收入增长居前,是能够理解的。只是,从去年以来虚拟经济出现的风险和问题来看,这是一个与金融业颇为相似的享受较大权利、少承担或不承担风险的行业。游戏、互联网金融、通信等行业,很多都存在着较大的风险隐患,比如利用概念到股市圈钱、利用网络平台从事非法集资活动、信息传输中存在很多安全隐患等等。

  制造业持续“拖后腿”,有可能使社会发展隐患进一步扩大。人们不反对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收入的增长,也不反对这些行业稳居行业收入前列,但是,也不能置其他行业、特别是制造业于不顾,让制造业持续拖社会财富分配的后腿,让制造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

  每当说到制造业收入短板问题,有关方面都会用传统制造业“产能过剩”等来搪塞,以此来证明制造业应当拿低薪。制造业确实存在着产能过剩问题,也存在着技术落后、装备水平不高问题,但是,这一切是如何造成的?如果不是虚拟经济过于膨胀,不是暴利行业太多,制造业会沦落到被边缘化的地步吗?如果不是制造业利润水平太低,资本大量撤离制造业,制造业会放弃技术研发、工艺改进、质量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吗?如果在制定经济发展计划和目标时,不再看重速度、看重眼前利益、看重局部利益,就不可能出现制造业被冷落的现象,制造业也不可能出现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产业工人也不会在工资问题上持续“拖后腿”。

  私营单位工资增长始终滞后于非私营单位,留下了巨大的社会公平隐患。虽然有关方面对非私营单位收入增长快于社会平均工资增速作出了解释和说明,提供的理由也算充足,但是,问题的关键不在于非私营单位的工资增长较快,而在于私营单位的工资增长速度偏慢。如果私营单位收入增长速度能够快于非私营单位,别说非私营单位增速达到10%,就是再高,人们也不会对此心存焦虑。

  由于私营单位大多从事实体产业,特别是制造业,而实体产业又是我国目前工资结构中普遍处于收入低端的行业,即便有一些虚拟经济行业为私营单位“拉”工资,由于比例过低,基本也无济于事。相反,非私营单位中大多为垄断行业、旱涝保收的机关事业单位等,自然差距就越拉越大了。这样下去,也可能加剧业已存在的社会发展风险隐患。

  透过2005年各行业工资清单,不能不让人感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风险隐患较多,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及时妥当应对,避免成为中国经济社会转型的巨大障碍。

 

标签: 工资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