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中国亮出底线 让辱华企业付出巨大代价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雪松    责任编辑 张韬
2017年03月15日 11:25:44

更多

中国的市场很大,胸怀也很大,但民族尊严的底线在、法治的底线在,突破这些底线,中国必须站出来发声,就像哪怕是亚马逊旗下的华裔员工,也挺出来向自己的老板呛声一样。

  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两次就德国公司生产并销售辱华衬衫发出严正表态的同时,亚马逊华裔员工正在与公司进行着据理力争。亚马逊货架上公然销售的这款T恤,同样出自德国设计师菲利普·布莱恩之手,由德国公司Spreadshirt制作,T恤上印有“拯救一条鲨鱼,吃一个中国人”、“拯救一条海豚,吃一个中国人”等字样。

  与德国方面发出的道歉为假、辩解为真的声明相比,亚马逊公司此前展示了打压华裔员工抗议、领导层拒绝下架等极端傲慢姿态。负责审查的人员最初以这款T恤未在中国、日本、印度区销售为由拒绝处理,引发大量亚马逊华裔员工在内网申诉区内留言抗议。这项申诉在亚马逊内网系统的重要性一度升级到第二级,然而问题已经上报到了亚马逊北美零售高级副总裁、亚马逊全球高级副总裁等人,高层作出的决定是不下架。后来又被经理降回到第五级。

  稍微有点法治观的人们都不难看出,不论你倡导拯救多么珍稀的动物,把它放在“吃一个中国人”这样的关联语境中,都是赤裸裸的在污辱每一个中国人。全世界存在伤害鲨鱼、伤害海豚、伤害犬类的行为,不只在中国人当中存在。这部分中国人中的行为,本身也是中国的法治所不允许的,需要劝告、需要警示、需要通过法治的手段去面对和解决。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同样的行为,也是如此。

  但是,单挑中国人说事,并且以污辱的腔调说事,这是不公平的,也是充满着恶意和针对性的。甚至于不论针对哪一个国家,这样的公然污辱也不是所谓的言论自由范围,而是在拉仇恨。

  虽然亚马逊于3月14日最终不作解释地下架了德国商家的这款T恤,但是它带给中国形象的伤害已经构成。当今世界经济竞争激烈,中国经济几近一枝独秀的发展,令一些自恃言论自由的外国企业百般嫉妒。亚马逊作为国际著名企业,其产品合规部高级经理罗斯·雷切在此次事件中发挥了争议性作用,而此人去年10月刚刚访华,并且称,全球有两个语言市场一定要服务好,一个是英文,另一个是中文。然而一边觊觎庞大的中国市场,一边在自己的平台上纵容辱华产品公然销售,亚马逊高层的复杂心态中,隐约包含着私底下那个不怀好意的小。这是与德国这个设计师、这家企业的心态基本一致的。

  中国需要警惕的是一些外国企业赚中国钱、损中国人的功利之心和小人之心,不能做买了他的单、还被他涮的贸易“凯子”。另一方面,需要通过法治与市场的全面干预,让那些    既觊觎中国市场、又不怀好意的辱华企业,为自己的功利之心付出巨大代价。

  中国的市场很大,胸怀也很大,但民族尊严的底线在、法治的底线在,突破这些底线,中国必须站出来发声,就像哪怕是亚马逊旗下的华裔员工,也挺出来向自己的老板呛声一样。中国的经济发展,绝不能以损害国格和人格的尊严来让步。向德国这家企业说不,向亚马逊说不,是中国向全世界商家必须亮出的底线和底气。

标签: 亚马逊;华裔员工;中国;底线;德国;法治;辱华;伤害;中国人;德国公司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3/W0201703154098436739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