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联合调查组进驻权健,要对得起沉甸甸的民意期待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于平    责任编辑 周宇晗
2019年01月01日 12:22:55

更多

只有当监管真正“站起来”,才能还受害者以公正,遏制打着直销之名的非法传销泛滥,阻止下一个权健的崛起。

原标题:联合调查组进驻权健,要对得起沉甸甸的民意期待

8.PNG

  舆论对于权健排山倒海般的质疑,终于引来了官方的实质性表态。进驻权健集团的联合调查组表示,已分别针对舆情关注的“周洋就诊”、是否涉嫌夸大宣传、是否涉嫌非法传销、医疗资质、保健食品安全等开展工作。调查组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分类区别处置,合法的依法保护,违法的坚决打击,违规的取缔整治。”
  对于一家有合法牌照的直销企业,监管部门全面介入,展开起底式的联合调查,类似的先例并不多见。这一调查能否全面揭开“权健帝国”的真相,还相关当事人一个公正,值得期待。
  “合法的依法保护,违法的坚决打击,违规的取缔整治”,联合调查组的三个承诺,无疑是严肃的。对于某些直销企业不断曝出的乱象,这一明确的监管信号,其实早就应该有。直销牌照不是违法保护伞,直销企业的运营必须遵循法律的边界,一旦逾越,就得付出昂贵的代价。
  从虚假广告到非法传销,从“周洋就诊”到火疗伤人,权健一夜之间爆出如此多问题和争议,反衬出监管的长期疲弱和松弛。权健自诞生那天起,就被各种丑闻所环绕。早在2007年,就有媒体报道了权健在一些地区组织传销活动。此后,媒体对于权健的各种暗访曝光不断。2012年,国家质检总局下属的《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对于权健的非法传销也进行了揭露。
  长期以来,公众和舆论的声音,并未惊醒当地监管部门,促使其对权健的种种问题按图索骥,深入调查。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丑闻曝光,权健不仅毫发未伤,反而在2013年拿到了商务部核发的直销牌照。这样的结果,给了之前许多断言“权健申请直销牌照前景堪忧”的媒体和受害者一种挫败感。 
  对于权健的乱象,长期以来,消费者的投诉众多,但这些投诉,大多都被束之高阁,极少数进入法律环节的,相关的追究和惩处也往往不痛不痒、点到为止。在吉林蛟河市法院审判“权健涉传销”一案中,权健神奇地全身而退,只有两名高管被判刑,而且只判了缓刑,其中一位孟姓高管的海报一直挂在权健总部未撤下,可谓对监管和法律的无情嘲弄。
  权健并非孤例。中国不少直销企业,都曾像权健一样,涉入传销等违法丑闻。在许多人眼里,直销几乎就是传销的代名词。为何直销作为一种正常的营销方式,在我们这里就出现了变异?一些消费者的无知与愚昧,当然为这些企业提供了生存土壤,但与此同时,监管的不彰、执法的缺位,更是无法回避的因素。
  对于联合调查组进驻权健,有网友担心,面对权健这家天津本地企业,天津联合调查组会不会秉公执法,严格处理?对于这样的担心,最好的回应就是用行动说话。即恪守“三个承诺”,百无禁忌,一查到底,对权健涉嫌违法的问题拿出“动真格”“零容忍”的处理决心和态度,对违法问题一个都不遗漏,对责任人员一个都不放过。 
  舆情滔天,背后是沉甸甸的民意期待。只有当监管真正“站起来”,才能还受害者以公正,遏制打着直销之名的非法传销泛滥,阻止下一个权健的崛起。

标签: 联合调查组;非法传销;违规;舆情;违法;直销企业;周洋就诊;进驻;直销牌照;实质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901/W02019010129972019251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