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让流动的爱溢满回家的路

来源:华龙网作者:吕海峰编辑:陈汉滨 2024-02-16 10:24:18

  他乡纵有当头月,不及家乡一盏灯!这几天,越来越多的人顺利返乡。但是,有不少人却都在回家的路上遭遇了雨雪冰冻天气,致使很多旅客或滞留高速公路,或停留在异地,成为当前春运面临的“主要矛盾”。

  欢度春节离不开“春运”的温暖。俗话说,游子回家,归心似箭。如今,不断延伸的铁路轨道、飞机航线、高速公路,都满载着人们对故乡和亲人的牵挂。可以说,春运既映照着国家前进的步伐,也安顿着人们心中那份阖家团圆的乡愁。尤其是今年的春运之路,与往年相比,压力更大,出行人数达到90亿人次,仅仅依据春运首日的数据显示: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就近1.9亿人次。这种情况下,更需要相关运输单位以及相关交通运输类执法人员,进一步优化为民服务,包括对老人、孕妇、小孩等特殊群体格外关照,以及探索在车厢让乘客间隔而坐,打造“点对点、一站式、一票制”暖心直达运输服务……从而让老百姓回家的道路更加顺畅、让老百姓赶路的身影更加从容。

  然而,一场突袭而至且异常强势的暴雪却与这个最忙春运撞了个满怀,为归乡心切的游子们带来困扰,甚至,“每个被困住的人,都低估了它的力量”,公路上、火车站、机场里,终于有人感受了一把南方冬天的巨大威力!也正因如此,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紧急下达1.41亿元,用于支持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湖南、湖北、贵州、重庆、陕西等11个省(市)按照“随下随清、雪停路通”的原则,开展公路铲冰除雪、疏导分流等抢通保通工作,加强急弯陡坡、背阴路段、桥梁隧道等重点部位融雪除冰,全力保障春运公路平安顺畅,进而让人们感受到了国家救援的速度和力度。

  与此同时,不管是来自官方的,还是来自民间的,或是来自同行路人的互助案例,让人感动:比如,2月5日,从重庆到四川通江的一辆省际班线客车,车上48名乘客准备回老家过年,却因车辆故障滞留车内许久。在接报之后,重庆市交通执法总队高速公路第一支队三大队执法人员立即到达现场进行处置,而在确保乘客安全之后,他们又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方便面、矿泉水等应急食品。事情不大,但也给乘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再如,面对高速堵车,无论是重庆、还是河南,无论是湖北、还是湖南,多地的民众都自发向滞留在返乡路上的旅人提供食物,一碗碗热腾腾的面,一杯杯热乎乎的茶,一声声热情的关心与问候,足以温暖整个寒冬。

  总之,“一年春运一年新,一路旅途一路暖”。春运承载着诸多国人合家团圆的美好期盼,每个人都应是“平安春运”的守护人。只有多方通力协作,形成呵护春运安全的合力,才能全方位保障“春运大考”,让“流动的爱”溢满回家的路。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年春运一年新,一路旅途一路暖”。春运承载着诸多国人合家团圆的美好期盼,每个人都应是“平安春运”的守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