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消费是一篇同题共答的“大文章”

来源:红网作者:段官敬编辑:陈汉滨 2024-02-17 09:48:52

  据光明网报道,日前,商务部将2024年定为“消费促进年”。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近日表示,商务部将坚持“政策和活动”双轮驱动,办好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被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内生动力。“消费促进年”让中国亿万级别的消费潜能市场,释放更为澎湃强大的能量。可以说,“消费促进年”就是一味催化剂,必将点燃中国消费市场的新一轮经济高质量发展“导火索”,其对市场经济拉动力与杠杆作用无法估量。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另一端正是消费端的提档升级。“政策和活动”双轮驱动,一套利好政策“大礼包”,诸如发放消费券、刺激消费水平、释放消费动能等等,让消费者的意愿更加强烈、让消费层次更加完善,对经济与产业结构优化布局具有潜在的动力影响。从这点来说,“消费促进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年,更是经济结构与产业体系优化转型利好年。当然,消费的导向性,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力是不可或缺的,同样也在串联生产链、技术链、就业链等经济维度,实现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推动中国市场经济稳步前行。

  消费的源头在经济收入水平,在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问题。刺激消费、促进消费,最终的目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意愿,打通经济循环的良性体,让消费拉动经济与产业、扩容就业与增收,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性互动与循环体系。从这点来说,完善收入分配机制,建立健全更加科学合理、高效公平的分配制度,增强就业扶持资金投资势在必行,正如官方统计,2023年政府资金支持就业超3000亿元。可见,消费是一篇大文章,还得政府、市场、社会、个人同题共答。

  技术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最大增量,也是消费潜能进一步释放的“当量”。如果“消费促进年”是刺激经济的“重磅炸弹”,那么技术创新正是衡量消费与市场经济的“当量”。一定程度上,技术创新进一步拉动经济新增长极,诸如新质生产力加速推进、新业态集群建设等等,源源不断释放消费的“源头活水”,正是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引擎。简单来说,当经济这个蓝海失去了涌潮的方向,那么消费之水同样会枯竭。从某种意义上,经济发展取决于经济本身,而非消费单方面的塑形刺激。

  市场无形之手与政府有形之手密切配合,托举消费走出一条绿色之路。“消费促进年”并不意味着铺张浪费、奢靡好逸。勤俭节约、克己修身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得在“消费促进年”上得到彰显与诠释。贯彻新发展理念,走低碳环保之路,让绿色经济成为高质量的底色,得充分发挥市场优化配置与宏观调控政策双重作用,让消费刺激经济增长走在健康、生态、绿色、法治的轨道上,确保中国市场经济高质量与可持续并驾齐驱,为百姓群众美好幸福生活注入新动能。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消费促进年”就是一味催化剂,必将点燃中国消费市场的新一轮经济高质量发展“导火索”,其对市场经济拉动力与杠杆作用无法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