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在年味儿里品味幸福团圆的日子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陆玄同编辑:沈韩宇 2023-01-22 10:26:21

  “寒辞去冬雪,暖带入春风。”又是一年新春佳节。

  春节来临,有些人已然和家人吃了一顿团圆饭,有些人还在回家的路上期待团聚,也有些人依旧坚守在岗位,守护着万家灯火……华夏大地到处洋溢着喜庆安宁的氛围。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搭建起中国人心灵交流的桥梁,也打开了一扇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几千年的文化积淀,让这个古老的民族,在热腾腾的烟火气和扑面而来的年味里,感受春节的魅力,体悟情感的真谛,品味这幸福团圆的日子。

  处处张灯结彩,人人笑脸盈盈。琳琅满目的年货,丰盛爽口的盛宴,让“团圆”背后的情感得到慰藉。我们历来重视家庭、重视亲情,这也是我们从四面八方,风尘仆仆回家的根源所在。虽说现在彼此联系的方式多了,通过视频也能时常相见,但回家相聚是根植在文化基因里的执念,并不因科技进步、社会发展而减弱。

  回溯这千年更迭的画卷,一个个春节的起承转合,汇成一幅包罗万象、风流蕴藉、热闹非凡而又温情脉脉的文化长卷。年年春节,年年有新的期待,年年亦有满满的传承。一些古老的习俗虽然被新的形式所冲淡,但年味其实一直都在,在奔波的脚步里,在一家人团聚的笑容里,在为此忙前忙后的火热场景里。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一个“新”字,凝聚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也承载着亿万人的共同期盼。都说家是心灵的港湾、情感的归宿。诚如此,每每年关将至,不管如何忙碌,不管路程如何遥远,回家过年总是这个时候人们最热议的话题。团圆是最浓的年味,也是每个中国人内心最朴素的期待。烙在我们心头的浓郁乡愁,是始终不变的亲情守望。

  文化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最深层、最持久的力量。如果说春节的文化核心是团圆,那么各式各样的春节习俗则让这种文化表达更加丰富立体。从贴春联、写福字、挂中国结,祈福迎祥,到逛庙会、猜灯谜、看非遗表演,亲朋好友彼此互送祝福,共话佳节。不同的美食、不同的习俗,在大大小小的村落、城市竞相上演,构成无比厚重而祥和的春节文化,以滋养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让人们能够在忙碌一年后,惬意迎接温暖的春天。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春节是时令的分界,更是希望的起点。不管我们身在何处,总能在家人亲朋的欢声笑语里,许下美好未来的愿望。闪烁的万家灯火,映照个体的幸福,也勾勒出家宁国安的祥和图景。(陆玄同/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不管我们身在何处,总能在家人亲朋的欢声笑语里,许下美好未来的愿望。闪烁的万家灯火,映照个体的幸福,也勾勒出家宁国安的祥和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