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愿所有美好在奋力奔跑中环环相扣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蓝炜编辑:沈韩宇 2023-01-22 10:27:15

  节日的鼓点是从人的内心敲响的。关于春节,我们总会用各式各样的仪式感、祝福语,来表达对万象更新的期待。贴对联、挂年画、看春晚、包红包,在癸卯兔年的第一天互相道一句“新年快乐、前‘兔’似锦”,这些刻在基因深处的新年习俗、美好祝福,唤醒了我们对“春节”的特殊情感。

  春节是与过往挥别、与未来相逢的时间节点,节日的欢愉不只在于物质的丰盛,不仅仅是一桌盛满欢聚、填满乡愁的美味,不仅仅是烟花满天、火树银花的绚烂,更在于精神和情感的共鸣。

  春节的美好在团圆、在相聚,在于辛劳了一年之后的放松和慰藉。作家冯骥才曾说,团圆是春节的第一主题,也是春节最重要的情怀。疫情三年,多少乡愁只能隔着冰冷的屏幕在“云端”遥寄,多少关心只能将千言万语化作一句“保重身体”。家永远是心灵栖息的港湾,千里迢迢回家过年,尝一尝妈妈精心准备的年味,将攒了三年的“拥抱”和“想念”一次性“变现”。今年的春节,团圆和相聚的意义被无限放大,汪曾祺笔下“家人闲坐、灯火可亲”的温暖成了灯火下最真实的感受。

  春节的美好在传承、在铭记,在于传统文化在岁岁年年中长出时代新枝。“百节年为首”,从古至今,过年方式里既体现着祖先的智慧,也承载着炎黄子孙的情怀。“总把新桃换旧符”里有古人的“硬核春联”,“爆竹声中一岁除”里有宋朝的科技革命,“鲜衣炫路”“飞娇生风”里有清朝的过年“新衣秀”……春节是一代代人对传统文化的守护接力,既有传承,也有创新,正如兔年的春晚一样,舞蹈《碇步桥》里诗画江南里的清新韵味,戏曲《华彩梨园》里“90后”“00后”的青春表达,传统与现代在“年文化”中完美交融,在一次次演绎中抵达人心。

  春节的美好在启程、在出发,在于收拾好一年的心情整装再奔跑。“努力尽今夕,少年犹可夸”,人们在除夕守岁,守的不是过去,而是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三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有两个词让人印象深刻,一个是“实干”,一个是“奔跑”,“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希望全国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像动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这是奋斗者的时代,也是平凡人的时代,有人在狂奔,有人在坚守,有人默默无闻却从未停歇,昨天是实干的足迹,未来是出彩的人生。春节给了我们调整思绪、总结来路、展望新年的机会,在岁月静好里,找寻归零翻篇再出发的无限动力。

  世间所有美好环环相扣,离不开眼前的路和脚下的奋斗。新春伊始,当第一缕阳光轻拍窗户,我们默默许下心愿,愿所有角落都能被光照亮,被温暖包围,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蓝炜/文)

标签:新春走基层;团圆;春节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春伊始,当第一缕阳光轻拍窗户,我们默默许下心愿,愿所有角落都能被光照亮,被温暖包围,向着新目标,奋楫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