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在“满满的后备箱”里感受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刘成编辑:沈韩宇 2023-01-29 16:59:39

  近日,一条名叫#后备箱被妈妈装了个菜市场#的微博热搜,引起网友热烈反响。回温州文成老家过年的刘先生要踏上归途了,后备箱里面装满了自家腌制的青萝卜头、酸泡菜、干豆角;回舟山普陀老家过年的洪女士,后备箱里塞满了海鲜;回湖州德清老家过年的叶先生,后备箱里装满了自家果园水果……爸妈把对子女的关心都装进了子女的后备箱里。

  尽管游子们的家乡不同,返回的目的地也不同,但相同之处是“满满的后备箱”。每年春节返程季,“满满的后备箱”为什么总能刷屏网络,引起人们的情感共鸣、心理共振?这背后体现的是温暖的慰藉。这感觉就像生活的调味剂、亲情的保温器,不仅仅让家在人们内心有了更神圣的意味,让人们无论行至多远,都能清晰地知道“我是谁”“我的根在何处”,更让人们对未来生活有了更美好的希冀和向往,在春风化雨中滋养人们的精神世界,给人们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在“满满的后备箱”面前,有人笑,有人哭,每个人的感受各有不同。“满满的后备箱”,装满的是各种各样的好吃的,装不满的是爸妈的牵挂,令人感动。不知不觉间,爸妈老了,我们应该怎样解锁向爸妈表达关心之情的“打开方式”呢?在平时,哪怕工作再忙,也要给爸妈打通电话,报报平安;节假日去逛外面世界的时候,也不能忘了爸妈期盼你“常回家看看”的目光,回老家看看;新房子装修好了,请爸妈来家里住几天,陪爸妈聊聊天……对爸妈的关心并不一定要用贵重礼物代表,关键是把对他们的牵挂放在心上,在细微之处用行动让爸妈感受到子女的关心关怀。

  新年里,让我们在“满满的后备箱”的陪伴下,充盈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拥抱更好生活,创造更好业绩,告慰爸妈“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望,也让我们学会关心、理解爸妈,让爸妈的生活过得更有内涵,更有滋味,回馈他们无怨无悔的奉献。(刘成/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新年里,让我们在“满满的后备箱”的陪伴下,充盈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拥抱更好生活,创造更好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