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转型升级组合拳专论 正文

用好“拆治归”法宝 搞好村级组织换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陈重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3月03日 07:44:01

更多

要把“拆治归”组合拳的理念和思路贯穿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各方面,贯穿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

  村级组织换届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基础工作,事关党的执政基础、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重点解决的是农村基层“谁来干”的问题。省委书记夏宝龙强调,要把“拆治归”组合拳的理念和思路贯穿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各方面,贯穿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说,村级组织换届也必须用好“拆治归”这一重要法宝。

  用好“拆治归”核心理念,优化换届环境

  “拆治归”组合拳核心理念最鲜明的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坚持统筹兼顾,灵活运用战略战术。这些核心理念应成为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基本遵循。

  积极“拆”,打破保守思想、拆除利益藩篱。针对当前农村存在的不良现象,要通过请进村宣讲、带出去参观等方式,“拆”思想上的障碍,增强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全面开展村干部履职考评,坚决“换”不担当、不遵纪、不守法的低素质村干部。“拆”出积极向上、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农村发展新气象。

  严厉“治”,整治歪风邪气、治理沉疴顽疾。有些地方仍存在以散布谣言、借机滋事、恶意炒作等方式扰乱选举秩序的歪风邪气,存在以拉票贿选、故意诽谤、宗族势力干扰换届等沉疴顽疾。针对这类现象,要依法从快从严彻查涉黑、涉法、拉票贿选事件,形成震慑。要速查速办举报线索,做到第一时间掌握事实、第一时间落地解决、第一时间消除影响,形成露头就打的态势,“治”除侥幸心理、“治”出规矩意识、“治”出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

  着力“归”,引导事业发展信心回归、党员干部信任回归。针对偏远山村部分群众对村里发展失去信心,对党员干部失去信任等现象,要旗帜鲜明地以事择人、以事选才,积极引导青年能人竞选村干部,带动信息、项目、资金回归。要注重激发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党员干部奋勇争先、冲锋在前,引领乡贤和群众大力发展公益事业,积极落实治违、治水、治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形成上下拧成一股绳、撸起袖子合力干的好氛围。

  用好“拆治归”评判标准,明确换届导向

  村级组织换届,关键是明确评判标准,把好“进口关”。在把好思想和政治关基础上,要把“拆治归”组合拳敢不敢打、善不善于打、打得怎么样作为评判标准。

  一看敢不敢打。重点考察看到问题敢不敢出手,遇到困难敢不敢碰硬,工作谋划是不是畏首畏尾,工作推进是不是沾亲带故,会不会担心个别群众生恨记仇而放弃大多数人利益,会不会因个人得失而不顾集体事业发展,把能谋善断、敢于担当、勇于攻坚、为民服务的干部选用起来。

  二看善不善于打。重点检验能不能抓准矛盾、抓住重点、抓牢关键,工作策略妥不妥,落实举措实不实,攻坚点子灵不灵,有没有能力有效动员和整合力量,有没有办一件成一件的决心和气势,选举组建善于抓落实、高效抓落实的村级组织班子。

  三看打得怎么样。在劣五类水剿灭战、拆违攻坚战、项目精准招商战、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等工作一线,考察能否有效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能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能否及时完成目标任务。以实干论英雄、视实绩选干部,防止唯票取人,确保换届结果组织放心、群众满意。

  用好“拆治归”基本方法,提升换届绩效

  “拆治归”既是省委谋长远的大战略,也是基层抓落实的好战术。这些战术和方法必须丰富拓展,在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中灵活运用。

  比如群众工作法。既要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又要宣传群众、教育群众。要树立“跟着群众跳火坑”的意识,哪家有急事难事就走进哪一家,哪家思想不通就走进哪一家,哪项工作进度慢就盯紧哪一项,及时解决现实困难,与群众同守一个战壕、共商全村发展大计,当好致富带头人和生活上的暖心人,以为民服务的好举措和好成效,赢得支持、赢得信任。

  又如一抓到底法。既要找准着力点,又要善于调动群众积极性,在不断解决新问题、化解新矛盾中一抓到底。既要“一锤一锤钉钉子”,又要善于借力打力,把看准的事、承诺过的事,一抓到底,以事半功倍的实效取信于民。

  再如亲力亲为工作法。县、乡党员干部不仅要解决村级组织换届面上的规律性问题,还要亲力亲为盯紧个别问题,带头深入一线解剖麻雀,安排得力干部在一线抓落实。党员干部要立说立行抓具体,用治水拆违的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的坚定决心,落实好新任务新要求,尽快摘掉“空心村”“薄弱村”帽子,以创新的思维和举措,发展好生态农业、民宿经济和农村电商,促进父老乡亲增收,早日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作者为丽水市副市长、中共景宁县委书记】

标签: 换届;拆治归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