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正文

媒体责任:经济困境下的道义担当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马晓霖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07月02日 09:45:07

更多

亚洲安全需要所有亚洲人的积极参与和维护,作为困难期、转型期的媒体人,尤其不要忘记自己当初上路的社会责任,不要忘记媒体这个职业终极追求的道义目标。

  6月28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非政府论坛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约300位各国各领域代表风雨际会,碰撞思想,共谋亚洲安全与发展,其中媒体责任既是分论坛议题之一,也是诸多从业代表谋其共识的难得机遇。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和贸易全球化进程面临唱衰之声的背景下,媒体生存与发展前景尤其严峻,如何在困境中担当道义承担责任,成为不可回避的拷问。

  单以中国为例,近年来传统媒体受新媒体和不利经济局面的双重冲击,同时新媒体也在不断分化组合,新陈代谢加快,市场细分多变,信息集散能力衰减,与传统媒体一样面临受众老化、分散和后继乏人的挑战,媒体品牌和魅力维持十分困难,投入产出多数出现倒挂。

  宏观经济形势不佳,媒体在市场淘汰中勉力支撑。于是,我们很容易听到高分贝的噪音,看到“人咬狗”的异常,甚至分不清真相与谣言,部分媒体为了刺激感官,聚集受众并维持话语权和影响力,几乎已不择手段。

  不仅如此,在各种冠冕口号遮蔽下,一些媒体乐此不疲地聚焦世界的纷乱骚动、各国的负面新闻、政治力量的尔虞我诈,乃至所谓文明差异和冲突,忽略人类共同进步的主旋律,无视世界总体和平与安全的基本面,也罔顾不同文化、文明基本和谐相处的总态势。

  诚然,世界多元,声音也必然多元且应受到尊重获得传播,问题在于,是否用恰当比例和分寸来处理这些造成安全氛围缺失的外界信息?为了生存而放弃使命,还是为了使命而严格自律?这恐怕是经济寒冬和媒体持续转型期媒体从业者都要考虑的问题。也许,亚洲媒体同仁需要在以下几方面共同努力:

  第一,多传播积极与昂扬精神,少散布消极与低迷情绪。应该从人类进步总趋势、大方向来辩证、客观看待世界特别是亚洲面临的问题,让受众襟怀希望,确信今天的困难是暂时的,明天的世界会更美好。

  第二,多一些和平与友爱的资讯,少一些战争和仇恨的信息。世界固然不平静,但是,相比一二次世界大战及冷战时代局部战争持续不断的过去,70亿世界人口现在生活在历史上最稳定、最安全的时期,主权国家间也较少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没有理由让受众被局部、零星暴力、血腥和仇恨所蛊惑所诱惑,集体堕入“末世”假象及其引发的恐慌。

  第三,多一些国际主义风范,少一些民族主义姿态。全球化时代,国家依然是基本命运共同体单位,但在交通、信息、人流、物流高速发展和交叉的今天,过分强调民族主义,无疑会强化每个人的政治身份乃至种族、文化归属识别,进而放大彼此差异,遮蔽更多共同特点和共同利益,也容易引起以国家、民族为界的群组冲突。相反,更多强调全球意识、区域合作及共生共存,才有利于人类从民族国家阶段迈向人类共同体的更高社会发展形态,也才能从根本上减少或消弭国家、族群纷争、摩擦、冲突乃至战争。

  第四,多一些对异质文明的正面介绍,少一些盲目排斥的妄自尊大。这是一个多种文明交织的时代,文明生态多样性原本就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基本轨迹。但是,这些年各类种族主义、沙文主义、例外主义、优先主义、宗教极端主义大行其道,价值观和软实力输出乃至文化摩擦和文明冲突的议论不绝于耳,使不同宗教、文化乃至国家的民众面临文明优劣的简单比较与选择,甚至将少数人的极端行为同特定族群、信仰和文化生硬挂钩。这种文明或种族优越论,曾给世界带来灭绝性杀戮和破坏,媒体人尤其要保持足够冷静和警惕,才能无愧于历史。

  第五,多一些非军事新闻报道,少一些战争聒噪的喧嚣。世界依然强权横行,其终极表现是动用战争机器。出于维护主权和领土安全的需要,适当发展军事力量,只要透明有度,即属于主权范畴的自然权利,也是国家保障发展的正常手段。遗憾的是,不少媒体依然在靠频繁报道战争和军事动向为价值导向,通过制造不安全感来维持受众追捧,解决生存之道。这种畸形价值取向和经营模式导致公共恐慌,对政府判断和决策形成压力并催生军备竞赛,其结果不仅实现以邻为壑、以邻为敌的“自我预言”,还建构出新的危机报道及其外溢效应的恶性循环。

  总之,亚洲安全需要所有亚洲人的积极参与和维护,作为困难期、转型期的媒体人,尤其不要忘记自己当初上路的社会责任,不要忘记媒体这个职业终极追求的道义目标。

标签: 受众;亚洲;文明;传统媒体;媒体人;战争;安全;民族主义;文化;维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7023488951152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