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丨每个大学生都应了解党史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峻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7年06月30日 20:50:29

更多

深入系统地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不仅是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丰富和拓展对中国历史认知的必然要求,而且是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现实需要,是继往开来,引领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时代呼唤。

  原标题:每个大学生都应了解党史

7.jpg

  2017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纪念日。96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取得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伟大胜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道路、中国话语最鲜活、最真实的体现和表征。

  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历程中,形成了一个文化传统,即极为重视从自身的历史实践中汲取历史经验,注重对自身历史的学习、研究和书写。在当今构建学习型社会、创新型国家的文化氛围中,深入系统地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不仅是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丰富和拓展对中国历史认知的必然要求,而且是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现实需要,是继往开来,引领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时代呼唤。

  20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中期,高校曾为大学生开设《中共党史》必修课,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后来,《中共党史》课仅在各级党校开设。实际上,20世纪的中国历史及21世纪的中国历史,核心内容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劳动人民当家做主,励精图治,改革开放,实现了中国经济的腾飞和社会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20世纪和21世纪中国历史内涵的主脉,这段内容不应该在教学中被边缘化。

  由于高校中《中共党史》必修课的缺失,致使对于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历史进程中形成的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惩贪腐等优良党风和传统,一些大学生知之甚少,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则更淡漠。当前,大学生在校期间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不在少数,但很多人对党的奋斗目标、优良传统和作风及光辉历史缺乏系统全面的学理认知。知识和了解是判断和见识的根基,如果大学生没有系统的党史知识,怎能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心生敬畏,产生热爱之情、心灵共鸣?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史学习得到了更多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历史告诉我们,95年来,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学史以知今,每个大学生都应该了解党史,从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心、走向未来。

  (作者系福建师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教授)

标签: 中国共产党;党史;大学生;中国文化;中华民族;中国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6/W0201706307462188472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