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向世界传播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福海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6月29日 09:04:35

更多

以嘉兴红船为新的起点,以《红船精神:启航的梦想》为载体,推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走向全世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146.png

  96年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风光秀丽的南湖上一艘画舫中闭幕,通过了我们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了党的中央领导机构,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者,中国革命的航船从这里扬帆启航。12年前,习近平同志首次正式提出红船精神,并强调指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作为中国革命精神的重要基因,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宝贵精神财富。如今,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红船精神也必将成为坚持“四个自信”、不断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当前,随着综合国力的显著增强,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对外影响力日益提升,逐渐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关注中国,对中国共产党的研究也日益深入,很多国家的领导人和普通民众都迫切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这样的背景下,对外传播好中国共产党精神,就显得更为重要。作为中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专业对外传播机构、外宣的国家队,中国外文局及所属外文出版社在3年前就着手策划“中国共产党精神”系列丛书。《红船精神:启航的梦想》正是这一系列丛书的开篇之作。

  在这本书的出版过程中,我们得到了中央党校、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浙江省委宣传部、嘉兴市委、嘉兴市委宣传部、浙江联合出版集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协助,正是有了这些单位的全心投入和辛勤付出,才促成《红船精神:启航的梦想》顺利出版,才有了我们这套“中国共产党精神”系列丛书的成功开场。同时,中国外文局及外文出版社每一名参与这本书出版工作的同志,特别是从选题策划到翻译定稿等各个环节都全程参与其中的外国专家,他们的努力和付出使这本书的英文版在内容视角和语言风格上更为贴近国外受众,更便于国外受众理解和接受。今后,以《红船精神:启航的梦想》为开篇之作的“中国共产党精神”系列丛书,还将翻译出版德、法、西、阿、俄等多个文版,并将通过国内外各大书展及其他交流平台进行全球推广宣介,让中国共产党精神在世界范围内更加广泛地传播。

  嘉兴红船,承载着中国共产党先驱者的热血和勇气,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见证了中国的时代巨变。在我们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今天,让我们以嘉兴红船为新的起点,以《红船精神:启航的梦想》为载体,推动中国共产党的伟大精神走向全世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中国外文局局长】

标签: 中国共产党;红船精神;启航;红船;中国;外文局;丛书;梦想;革命;习近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6/W02017062925475302507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