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正文

全面提高新时代对外开放水平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德中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13日 07:43:48

更多

对外开放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三大基本国策之一。基本国策是国家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准则和保障。

timg (5).jpg

  对外开放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三大基本国策之一。基本国策是国家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准则和保障。我们要结合时代发展正确理解和贯彻基本国策。

  改革开放已近40年。1984年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首次明确肯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把对外开放作为长期的基本国策,作为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措施,在实践中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十五大报告再次确认:“对外开放是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面对经济、科技全球化趋势,我们要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发展开放型经济,增强国际竞争力”。十七大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也重申: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十九大党章修正案仍然坚持了这个提法。

  引进来和走出去是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两个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的方面,现在我们要更加重视走出去的问题。对外开放与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可以互相补充,相辅相成。扩大对外经济技术交流目的是增强自力更生的能力,决不能损害民族经济。我们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对外开放更加有声有色。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过去中国是世界的舞台,以后中国将更多地把世界作为舞台,我们的对外开放将达到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在连任后首次外事活动中特别强调:“中国将在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同时,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的开放不是你输我赢,而是合作共赢。”中国不搞零和博弈,不以邻为壑、转嫁危机、损人利己,而是追求双赢。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中国的开放必将造福整个世界。

  开放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对外开放有区别也有联系。开放发展包含着国内各地区之间的相互开放,是实现两步走战略目标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保障。在新全球化条件下,中国的发展对于推动世界的发展越来越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的成就必将进一步改变世界的旧格局、旧结构。中国必须在开放融入中有所坚持,从片面与世界接轨发展到主动参与各种国际规则的制定。新时代的对外开放,我们将更多以中国文化、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去塑造世界。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塑造力怎么理解?报告后面在谈军事斗争准备时提到了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这有助于我们理解塑造力。国家的国际塑造力应该是指一个国家把握国际局势、左右国际事件与危机走势的能力。在对南海局势、中印边境危机的应对中,中国表现出了高度的塑造力。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国际峰会等议程设置,也表明中国具有了相当水平的国际塑造力。

  究其根本,是因为我们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这是新的国际政治理念,我们将以此取代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我们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共商就是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来,平等对话,不能好意不被人理解。共建就是大家的事情大家办,共同干,我们不能包办代替。共享就是成果普惠,不要由任何人独享好处,把利益拿走,把污染留下。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坚持开放包容 推动联动增长》的重要演讲。在同默克尔总理会见时,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共赢为目标,核心理念是共商、共建、共享。习近平主席在汉堡峰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各成员之间凝聚起广泛共识。在开放发展问题上,中国声音与世界主流呼声同频共振。全球治理的中国主张是从这里来的。

  习近平主席在厦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提到“金砖国家奉行开放包容的合作理念”,核心是“合作共赢”。只要贯彻好“合作共赢”的先进理念,金砖国家的第二个“金色十年”完全是现实的,“金砖”的合作模式必然造福更多国家,迅速改变着世界经济版图。

  

标签: 对外开放;国策;发展;中国;合作共赢;开放;金砖国家;汉堡;危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132761945284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