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正文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省委党校理论学习中心组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13日 07:43:44

更多

党的十九大旗帜鲜明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

timg (4).jpg

  党的十九大旗帜鲜明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当前尤其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其科学体系、深邃内涵和精神本质,知其源,持其重,明其道,行其义,以理论上的清醒增强政治坚定性和实践自觉性。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其深厚的理论根源

  根深则叶茂,源远方流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具有深厚的理论、历史、实践和文化基础。

  时代是思想之母。马克思主义认为,每一个时代的理论思维包括我们这个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时代条件达到什么程度,我们才能认识到什么程度。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迫切需要党与时俱进推进重大理论创新。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运而生。

  实践是理论之源。实践的观点是认识论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毛泽东同志多次讲到:“人类的生产活动是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是决定其他一切活动的东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些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影响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是全方位、开放性的,是深层次、根本性的。伟大的实践孕育伟大的思想。正是在不断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创新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实践中,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理论自觉,创造性地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马克思主义是理论之宗。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党,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分析理论本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各个阶段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创新成果一样,始终坚持老祖宗不能丢,坚持姓“马”姓“共”永不变色。分析理论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射中国问题之“的”,在继承与创新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分析理论谱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隶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理论之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长于中国这片沃土,吮吸着五千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是具有鲜明中国魅力、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理论结晶。新发展理念蕴含着中华民族“革故鼎新”“天人合一”“协和万邦”“天下为公”等传统文化理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蕴含着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传统价值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蕴含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世界大同”的家国情怀。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一定意义上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就是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合的过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发展,是中华五千年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性转化。

  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端重要的理论地位

  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站在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我国发展起来后实现由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理论,是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理论,是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光辉理论旗帜。

  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运动的伟大旗帜。科学社会主义从理论到现实,从一国到多国,从兴盛到暂时挫折,经历了漫长而艰辛的历史进程。世纪之交,尤其是进入21世纪后,如何直面社会主义运动的低谷,回答西方学者提出的“历史终结论”等论调,不仅仅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课题,也是担当起社会主义发展命运、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强大生机活力神圣使命的历史需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地解决了以往世界社会主义实践中“没有解决得很好”的问题,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了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在21世纪科学社会主义运动中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辉旗帜。

  中华民族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旗帜。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经过革命、建设和改革96年的不懈奋斗,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总体上步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时代。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也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本质上是指导如何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总设计、总纲领、总指针,是一面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鲜明旗帜。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从以“八个明确”、14条基本方略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不仅涉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等各个方面,也涉及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这些高度凝练的理论分析和战略指导,是全党意志的集中体现,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无可争辩地成为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和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和其他各方面创新的行动旗帜。

  引领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伟大旗帜。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我们党和国家在参与、利用、推动全球化进程中,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球视野和开拓进取的精神,提出了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世界的目标,充分展现了大国的责任担当和共产党人的世界情怀,在引领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进程中,高高举起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崭新旗帜。

  建设世界上最强大政党的伟大旗帜。我们党是一个在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理想最崇高,使命最艰巨,事业最伟大。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要有“愈大愈惧,愈强愈恐”的态度,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思想,强调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这些为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律”、永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建设世界上最强大政党指明了接续奋斗的前进方向。

  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为巨大的理论价值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具有极其崇高的理论价值和历史性贡献。

  强大的政治引领力。为实现伟大梦想提供政治纲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布局、总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航向。为进行伟大斗争提供政治方向。明确按照五个“更加自觉”的要求,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朝着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而前进。为建设伟大工程提供政治动力。明确聚焦根本主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为推进伟大事业提供政治保障。明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

  强大的实践指导力。有力指导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要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安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实施“七大战略”,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有力指导基本实现现代化。提出了要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开启现代化新征程,通过十五年奋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人民生活、文明发展、治理水平等方面实现预定目标。有力指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出了要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为未来擘画了一组宏伟画卷,又对战略安排提出了时间表、路线图,为实现伟大梦想新征程提供了清晰而具体的行动指南。

  强大的思想震撼力。对中国人民来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亿万中国人民创造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极大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对发展中国家来说,从中国这样一个积贫积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复兴之路可以看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别于经典现代化理论和“华盛顿共识”,这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给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带来了新的希望。对整个世界来说,我们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推动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建设,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在国际社会赢得了广泛认同。这种对现实和利益考量的超越性,为科学理论注入了巨大的感召力。

  强大的历史影响力。从提出的历史节点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出现历史性变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在我国将要迈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步伐的历史性时刻提出的,它致力于回答重大历史课题、承载着伟大历史使命,必将在历史上产生巨大影响力。从推动的历史进程看,近期到建党一百年,其推动力直接作用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期到2035年,其推动力直接作用于基本实现现代化;远期到本世纪中叶,其推动力直接作用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些说明了它是当前和今后一个相当长时期的根本性理论和指导性思想。从辐射的历史维度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作为这个时代最具代表性的理论,其影响力不是表面的而是深层的,不是一时的而是长远的,必将从不同维度对人类历史进程产生重大而深刻的影响。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以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的优异成绩,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实践的华丽篇章。

标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理论创新;理论根源;实践;社会主义现代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政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132765938190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