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网论天下 正文

数字经济已成中国经济增长新亮点

法制网  余丰慧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6年12月24日 09:32:30

更多

中国制造业要按照中国制造2025战略方案和工业4.0的大趋势,迅速数字化、智能化,迅速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传感技术、个性化定制以及AI、VR、AR等数字技术。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既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也要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足以看出,对战略新兴产业、新技术新业态自身发展对中国经济发展重要性的高度重视,对发挥其改造传统产业给予的厚望。

  今年,我国新经济、新业态迅速发展。无论从PC端网民规模还是从移动端网民规模来看,我国都已成为世界数字用户第一大国。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超过全球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5年底的90.1%提升至92.5%,仅通过手机上网的网民占比达到24.5%,网民上网设备进一步向移动端集中。由此创造了巨大的数字红利,中国或成为全球最大的数字经济大国。

  在2016年10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加快数字经济对经济发展的推动。并要求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这给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对新技术新业态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给予厚望。

  最高决策层对目前世界网络信息技术的现状是了解的,对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是高瞻远瞩的。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对这两大现状必须有一个清醒认识。这才能做出及时正确的决策,才能赶上世界数字经济的潮流,这对于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创新,应对下行压力都至关重要,并非常迫切。做大做强数字经济任何时候都没有现在显得无比重要了。

  保护好、引导好、爱护好中国网络信息技术现有的良好发展局面。从全球IT产业、数字经济发展格局看,中国处在前列,特别是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主要内容的服务业数字经济,中国在世界处在领头羊的地位,甚至超越欧美。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在全球处在霸主地位,亚玛逊望其项背;百度搜索不输给谷歌;腾讯的微信、新浪微博与脸谱、推特比肩。滴滴专车等共享经济在中国方兴未艾。网络的传播互动、体验、分享优势在中国已经得到很好发挥。因此,保护好中国已经形成的数字经济好局面异常重要。特别要防止以规范发展名义,扼杀数字新经济新业态。

  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迫在眉睫。传统经济目前面临较大困难,受互联网数字经济冲击较大。特别是传统制造业目前步履维艰。这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出路在于“触网”,在于数字化、智能化。商业企业尽快开辟线上渠道,线下加线上,就会迅速摆脱劣势,比单纯的线上还有优势。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看得准,望得远,站得高。

  中国制造业并不只是搬到线上那么简单,而是要按照中国制造2025战略方案和工业4.0的大趋势,迅速数字化、智能化,迅速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传感技术、个性化定制以及AI、VR、AR等数字技术。当然,其背后的支撑力是推动中国的高性能计算、移动通信、量子通信、核心芯片、操作系统等研发和应用取得重大突破。

  要以开放的思维和行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以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等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一诞生那天就是开放的无边无际、没有疆域的。要以双向开放思维推进数字经济。中国互联网数字新经济要加快走向世界,让世界共享中国数据经济成果,同时获取全球消费者贡献的消费利润蛋糕。对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开放步伐充满信心。

  总之,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要加大投入,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标签: 数字经济;传统产业;网络信息技术;中国经济发展;互联网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4318241736578.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