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游乐设施甩死人 安全监管不能当甩手掌柜

浙江在线  王恩奎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2月04日 19:12:09

更多

由于时下对于儿童游乐设施市场管理相关法律的缺失,制度不健全,管理的不规范,导致儿童游乐设施市场处于散兵游勇的“三不管”状态。儿童游乐设施外包后,就始终处于无人监管的空白,埋下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2月3日下午,成都丰都县朝华公园游乐设施“遨游太空”出现故障,导致一名14岁女孩被甩出后抢救无效身亡。
  又一条鲜活的生命瞬间被甩出致命,一个幸福的家庭因此惨遭不幸。近年来,各地游乐场所的游乐设施事故时有发生,给游乐设施行业安全监管再次敲响了警钟。近年来儿童游乐设施花样层出不穷,探险的、游艺的,竞技的……五花八门。但是,这些设施安全令人担忧,记者走访发现,儿童游乐设施的监管,尚是一块空白,时下一些游乐设施安全险象环生,各种设施外包了之,监管处于真空状态,这是最大的事故隐患,随时都有危及人的生命安全的危险。
  由于时下对于儿童游乐设施市场管理相关法律的缺失,制度不健全,管理的不规范,导致儿童游乐设施市场处于散兵游勇的“三不管”状态。儿童游乐设施外包后,就始终处于无人监管的空白,埋下了严重的安全隐患。 
  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大型游乐设施进入迅速发展的时期,其发展特点是“更高,更快,更刺激”。惊险刺激的游乐项目要么不出事,一出事就是大事。因此,对于一些大型游乐设项目的安全维护、监管都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但是有的儿童游乐设施不在《特种设备名录》之列,往往成了无娘的孩子,无人过问。不属于特种设备的儿童游乐设施的安全同样不可小觑。属于特种设备的儿童游乐设施需要严格的安全管理监督,不属于特种设备的儿童游乐设施同样需要安全监管,不能游离监管之外。
  儿童游乐设施安全外包了之,这也意味着小型游乐场存在监管盲区。儿童游乐设施不是特种设备也有特别的危险隐患,有关不部门不能当甩手手掌柜,撒手不管。之所以出现有关部门马放南山刀枪入库现象,儿童游乐设施安全管理处于监管空白,原因是行业管理没规矩,管理不明晰,责任始终处于无从“寄托”的状态,在责任模糊的糊涂管理下,儿童游乐设施始终处于“三不管”的模糊无序状态,随时都会步入“魔鬼效应”的天灾人祸。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家庭的希望。儿童游乐设施安全关系重大,责任重于泰山。消除儿童游乐设施安全隐患,当务之急是建立健全法律规章,明确管理责任主体,实行最严格的规范化管理。我们不能依靠经营者自律来保障安全,相关管理部门也理应切实担负起监管责任,确保对游乐设施的日常管理、安全监察监管以及设备安全检验、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等方面工作,进行严格检查监督。进一步明确安全监管责任到位,狠抓落实,消除死角,确保游乐设施安全万无一失。

标签: 儿童游乐设施;安全;监管;安全隐患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045927868197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