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学习有理丨着力打造信息产业高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徐剑锋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2月04日 07:45:51

更多

“十三五”时期,信息产业将成为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支撑,信息经济将逐步确立起在全省经济中的主导地位。目前当务之急是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建立健全科学的信息产业推进机制。

  浙江信息产业,尤其是电子商务与互联网产业为代表的信息服务业,这些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浙江随之成为我国信息产业的高地。“十三五”时期,信息产业将成为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支撑,信息经济将逐步确立起在全省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建设信息产业发展高地,目前当务之急是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建立健全科学的信息产业推进机制。

  在信息产业链上,实施“中心突破”。将信息服务作为信息产业发展的“中心”。信息产业链主要由信息加工制造——信息服务——信息消费运用所构成,信息服务居于信息产业链的中心。以信息服务为主要环节,实施“中心突破”,后向可以拉动信息制造业发展,带动我省信息设备制造业、信息技术硬件制造业的发展;前向可推动各种信息运用与消费。如软件设计、网购平台、产业互联网、大数据开发等,并可以前向激发消费,推进商业贸易、物流、工业智能化运用、智能家居消费等,从而又可以拉动信息制造与服务的发展,形成信息产业的发展良性循环。

  在供给与需求上,以供应侧改革为重点。由于信息产业是“新经济”,不少“新产品”“新服务”不存在现实的市场需求,这就需要从供给侧去创造需求。而只有以技术为支撑,提高供给效率,使新产品与新服务具有很高的性价比,才足以使消费者愿意“换旧购新”或尝新。多年来,光伏产品供给效率难提升,其运用需要政府长期补助扶持,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产业成长,这一教训值得借鉴。而苹果公司凭借功能不断升级的iPhone产品,才使其保持着“高价”。

  高端技术与人才是关键。技术是信息产业的产品与服务供给效率提升的基础。浙江要极其重视信息技术的开发与运用。目前,浙江信息技术的高端人才,尤其是信息制造设备的高端技术人才缺乏,需要树立“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作为“三新目标”,“人才引进、人才激励、协同创新”三管齐下,以提高供给侧的效率。在协同创新中,政府要发挥引领与组织作用,一方面要加大对行业基础技术与应用技术研发的投入;另一方面,要协调好科研机构、企业、金融、中介服务等主体的关系,尤其要充分发挥浙江大企业在研发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强化国有工业大企业与科研机构在技术研发方面的作用,组织好重大技术的协同创新。

  将智能制造、智能家居服务、智能公共管理作为主抓手。优先发展智能制造既可推进信息技术、信息设备制造工业、软件业的发展,又能通过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提高生产与供给效率。未来应将智能制造作为促进浙江信息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抓手。要在原有的自动化基础上,大力推进智能生产。重点从工业机器人、3D打印、物联技术三个方面推进。支持各种专业机器人、3D打印机的开发与运用,重中之重是推进物联信息系统(CPS)在生产、物流领域的运用,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高度融合。它将生产中的供应、制造、销售、流通等信息数据化、智慧化,从而达到快速、有效、个人化的产品供应。在推进智能制造方面,可以借鉴德国、美国、日本与韩国的经验,积极主动地推进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技术运用推广、智能生产的标准化等方面。

  智能家居是未来信息产品的一个重要市场。智能家居可以拉动智能家用电器、安全监护产品的生产制造,带动智能家居软件技术设计、建筑装潢、小区服务、公共管理的发展。政府可以通过智能家居发展规划,加快旧小区改造,在新小区建设与房地产开发中,强化规划引导,以促进智能家居的较快发展。

  智能公共管理涉及到政务信息、智能交通道路管理、公共安全与社会治安、食品安全监测以及环境治理,是智能城市、智能社区建设的主要组成部分,对提高公共管理与城市运行效率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对浙江在“十三五”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作用。浙江智能公共管理可以先从政务管理智能化、智能交通道路管理、环境治理智能化等方面率先推进。如环境治理智能化可配合“五水共治”、大气治理、土壤治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建立卫星与探视网络、实时实地自动取样检测、警报处理的智能系统,大幅提高环境治理效率,并带动相关产品与服务的发展。

  为创业创新营造宽松环境。根据省内相关调研数据与业内人士分析,信息产业领域的创业成功率只有20%左右,企业平均存活周期只有2年左右,比一般企业的3生命周期明显要短。这与新经济的市场需求滞后、新产品与服务开发成本高、缺乏核心技术、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密切相关。对此,我省要以市场机制为基础,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统筹协调各部门的扶持政策措施,既提高政策效率,又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机制。

  在促进信息产业发展中,特别要注意为创业创新营造宽松环境。要根据中小微企业的不同发展特点与需求,建立起梯队培育机制;对创业企业全面实施注册制与低税费制;对专业园区、楼宇、特色小镇的创业者提供一定的地租房租减免;推进公共型科研机构与设备的开放;评选奖励新产品与新服务;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作者为浙江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标签: 信息产业;智能;供给;服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702/W0201702042695988217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