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生态论苑|一起干 别旁观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毅    责任编辑 杜博
2017年02月25日 09:15:01

更多

旁观者越来越少,行动派越来越多,全社会锲而不舍地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一定能尽快使环境质量从“量变”到“质变”,实现天天天蓝、全面小康的美好未来。

  春节前夕,一份《一九八二年春节定量商品供应目录》在微信朋友圈里流传。这一目录显示,那时当地对卷烟、曲酒、食糖、脆饼、麻糕、粉丝、油炸肉皮、鲜蛋等商品,都是限量供应的,必须要有指定的券,才有购买资格,而且城区和郊区的供应量存在很大差别。例如,对于曲酒,目录规定“城区每户一斤,凭烟糖公司八二年城区三号专用券供应。郊区每户半斤,凭烟糖公司八二年郊区三号专用券供应”。

  这一让人感慨万千的供应目录流传之时,正值一次空气重污染过程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灰霾之下,有人吐槽:和三四十年前比起来,物质产品极大丰富了,清新空气等生态产品却稀缺了,这都是企业唯利是图、政府包庇纵容造成的……恐怕很少有人会想到,物质产品的丰富和生态产品的稀缺,二者也存在着关联,污染的产生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各种各样的物质产品,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都有可能产生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的来源是非常广泛的,既有电力、钢铁、水泥、燃煤等工业生产过程的排放,也有机动车、房屋装修、餐饮油烟、烧散煤等领域的排放。根据对污染源的解析,北京、天津和上海等地,来源于机动车的污染物平均占24%左右,来源于餐饮、装修的污染物大概在10%。许多消费者并不关注企业是否绿色,但自己可能会在不知不觉中享用了一些企业违法排污生产出的低价格产品。很多人都可能既是雾霾的受害者,也是雾霾的制造者。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快速的经济增长和城市化进程中,PM2.5等污染物排放激增,而且高密度地集中在城市为中心的区域,这是我国重点城市群大气污染频发、重发的根源。霾来如山倒,霾去如抽丝。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要在较低收入水平和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下,尽快解决复杂的大气污染问题,难度很大,需要政府、企业和公众形成强大治霾合力。

  看到手机微信中的商品供应目录,再看看窗外的重霾,一些人不由得感叹:如果嘴巴能停留在此刻,鼻子“穿越”回到1982年,那该有多好!显然,穿越回到从前,在现实中是不可能的。我们能做的,是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改变那些对生态环境不友好的生活方式,避免过度消费、奢侈消费,减少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既给大气“减负”,也给地球“降温”,从而尽快穿越雾霾频发的历史阶段。

  最近,本报经济社会部生态采访室和人民网强国论坛针对公众治霾意愿开展了一项调查,在回答“为了治霾,您愿意支付一定费用、花一些时间或忍受一些不便吗?”这个问题时,选择“不行,治霾是政府和污染企业的事情,和我没多大关系”的网友,占36%;选择“愿意,同呼吸共命运,人人都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使生活方式绿色低碳”的网友,占64%。这是一个十分可喜的现象。旁观者越来越少,行动派越来越多,全社会锲而不舍地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一定能尽快使环境质量从“量变”到“质变”,实现天天天蓝、全面小康的美好未来。

标签: 治理雾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253110391739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