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潮评丨开放的浙江 风景这边独好

2019-09-04 11:49:00 浙江在线 张楚舒

  海阔天空浪若雷,钱塘潮涌自天来。新中国成立70年来,敢为人先的浙江人民在时代大潮中率先扬帆,“沐浴”着改革开放的“阳光雨露”,走出一条具有浙江特色的发展路子,为中国发展提供众多的浙江元素、浙江经验。

  这其中,海纳百川的“开放”品格是始终流淌在浙江人民血脉之中的精神特质。揆诸历史,浙江特有的区位优势,造就了兼容并蓄的文化底蕴。无论是华侨先驱周伫,游历海外写出当时“一带一路”必读书目《岭外代答》的周去非,还是近现代远赴海外谋生的工商名流,一代代浙商的行囊串联起来,正是浙江人的“世界辙痕”,支撑起了交相辉映的“三个浙江”——本土浙江、省外浙江、海外浙江。 

99.jpg

  作为改革开放的先锋军,浙江以开放先行、开放包容、开放图强、开放强省的精神,创造了创业创新闯天下、齐心协力谋发展的生动实践。从1978年0.70亿美元外贸出口总额到2018年的4325亿美元,当年千家万户搞外贸的浙江成为全国著名的“外贸大省”;从1980年杭州引进200万港元建立全省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到2018年实际利用外资186.4亿美元,利用外资量质齐飞;2013年至2018年,浙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方累计投资额285.2亿美元,建成的十余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带动东道国就业超6万人。时光辗转,浙江迈开“走出去”和“引进来”的脚步,搭乘“一带一路”的快车,不断构建全方位联通世界、全省域优化布局、全领域拓展深化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开放之路越走越宽。“八八战略”的“金钥匙”敞开了浙江的开放之门,2004年的全省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为实现“外贸大省”向“开放大省”的跨越立梁架柱。扬一体化风帆,下好长三角“一盘棋”,嘉兴设立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杭州、金华等9座城市签订长三角地区共建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协议……长三角一体化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的舞台。对外开放“十大举措”,以更大的力度、更广的领域,打造“一区一港一都一班列一网一会一站一通道一桥”的大平台;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联动发展,四通八达的开放大通道为全方位开放夯基垒台。开放的浙江以“立足全局发展浙江,跳出浙江发展浙江”的如椽巨笔,主动接轨上海,参与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等国家战略,在支持欠发达地区的发展中进一步拓展市场和空间,积极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描绘了融入世界的全新姿态。

  “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开放步伐蹄疾步稳。200多万浙商活跃在世界各地,借势借力配置资源,借梯登高开拓市场,对外投资项目遍布六大洲、145个国家和地区,演绎着精彩的“浙江故事”。积极谋划打造“一带一路”枢纽,着力培育本土跨国公司,加强海外并购重组,从万向设立美国公司、吉利收购沃尔沃、阿里巴巴纽交所上市,越来赿多的浙企阔步走向国际,通过资本、产业、技术嫁接,更深更广地融入全球供给体系,在世界擦亮“浙江品牌”。大批企业茁壮成长,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实现从“走出去”向“走上去”的精彩蝶变,构建起浙江对外开放新格局。

  “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开放精神愈加笃定。“让开放的精神结出更多惠及浙江千万人民的硕果”,习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是浙江开放的动力之源。全球意识、世界胸襟,多年来,浙江以全球眼光和战略意识,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参与国内外的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加快拓展海外“朋友圈”,通过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不断提升全球影响力;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提速,世界电子贸易平台等各类开放平台的涌现,引得优质项目、高端要素纷至沓来;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大港;满载集装箱的“义新欧”班列,徐徐驶向世界各地;义乌小商品市场,走上“卖全球”到“买全球”并重的转型升级之路;“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在美丽的钱塘江以食会友,开启各国朋友们的文化之旅、幸福之旅。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舒展斑斓画卷。

  凡为过往,皆为序章。未来,浙江必将以开放者的胸襟拥抱大开放,学各地之长、补浙江之短,取全国之经、创浙江之新,在风云变幻的全球化浪潮中接续奋斗,由“大”到“强”,开启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开放发展的新征程,书写同世界交融发展的新篇章。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