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立足四个维度 打造文化浙江新气象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管见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09月03日 18:04:56
分享到:

  浙江,江流浩荡,湖山俊秀,文渊悠久,文脉深广。自古迄今,群英荟萃、名辈层出,之江有才,何其隆也!之江文气,何其沛也!

  在百家争鸣、世界开放的地平线前,人的精神力量最终来源于文化的哺育与引领,一方水土的丰厚底蕴更是离不开文化的积淀与滋养。从文化大省到文化强省,再到文化浙江,浙江文化建设一脉相承,一路前行,呈现出春风化雨般的丰润景象。

  高度、气度、温度、风度——从四个维度,可观文化浙江新气象。

  高度:文化浙江,坐标清晰

  “一船红天下,万众跟党走”,从历史视角看,浙江人的文化传统中有着与红船精神一致的文化性格,这一种精神文化已融入浙江人的灵魂深处。文化浙江的坐标非常清晰,那就是“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强化思想价值引领,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深入人心。

  “千支宣讲团、万名宣讲员”、“我在‘之江’读新语”、“领航新征程”、“圆梦新时代”“扣好第一粒扣子”……一系列连“天线”,接地气的活动,唱响主旋律,点亮正能量,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气度:文艺浙军,“浙学品牌”

  近年来,浙江省委高度重视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大力实施“文艺浙军”培育工程,合力建设“文学浙军”“影视浙军”“美术浙军”“戏曲浙军”等文艺人才队伍,促进优秀文艺作品不断涌现,展现并见证浙江文化自信。

  钩沉历史文脉,延续文化遗产,推动继承创新,从历史传统、人文优势和文化基因中提炼当代价值,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动起来、传下去,吴越文化、良渚文化、运河文化、古镇文化……切实讲好浙江故事,逐渐形成有中国气派、浙江特色的当代“浙学品牌”。

  温度:文化惠民,浙江“风尚”

  家门口的图书馆、稻读公社、“图书漂流包”……在浙江,这些新鲜的代名词都指向相同的地方——农家书屋或农村文化礼堂。自2010年启动建设以来,浙江已完成25335个农家书屋建设,累计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万家。这些别具特色的“文化氧吧”,正成为浙江乡村的文化“新地标”。

  城市文化公园、城市书房、图书馆之夜、文化驿站、我们的村晚……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多样化的文化服务产品,与时俱进的文化活动,把文化的种子播下去,让文明的花朵绽放在浙江大地。

  深化“最美浙江人”主题活动,涌现出12位全国道德模范,132位浙江省道德模范,388例先进典型入选中国好人榜,1300余例典型入选浙江好人榜,践行文明,崇德向善,老百姓是文化的受惠者,更是文化的创造者,“最美现象”从“盆景”变“风景”,并成为浙江“风尚”。

  风度:文化产业,浙江蓝图

  在浙江砥砺向前的身影里,我们看到了文化“引擎”的开启,文化产业魅力四射:中国国际动漫节连续举办十多年、杭州文博会刷屏微信朋友圈、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覆盖5亿用户……

  近年来,浙江聚焦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组织实施万亿级文化产业推进工程,树立“文化+”“互联网+”理念,推动文化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产业集聚力逐步显现,全省共有各类文化产业园140多个,文化创意街区78个,集聚文化企业7000余家,涌现出一批文化特色小镇,成功实现产业、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释放出源源不断的发展活力。

  更扬风帆立潮头,又踏层峰辟新天。

  浙江人民正以“四个维度”着力推进文化浙江建设工作,为“两个高水平”建设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丰厚文化滋养和文化支撑。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文化,永远是浙江画卷上最亮丽的底色!


标签: 浙江;文化产业;浙江人;文脉;精神力量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