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钱江潮评丨风雨之中见精神 灾后重建更担当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钟佳承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08月14日 16:15:12
分享到:

  8月12日晚,省委、省政府召开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视频会议,传达贯彻省委常委会会议精神,进一步部署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不等不靠、群策群力,浙江迅速行动,举全省之力做好抢险救灾,全面启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风力超强、雨量超大、范围超广、时间超长、破坏力超大,是1956年以来登陆我省综合致灾强度最高的台风。在超强台风面前,浙江人民拧成一股绳,鼓足一股劲,用坚守和担当书写了什么是浙江精神。

  鼓足信心,栉风沐雨践初心。风雨考验面前,党员带头一线指挥、科学调度,干部负责坚守岗位、各司其职,部队驰援奋不顾身、冲锋在前,在洪峰浪尖中拧成一股绳,以无私无畏的勇气挺身而出,用坚决的行动践行初心、履行使命。在防御超强台风灾害中成功转移200多名群众的临安区龙港镇后溪村驻村干部许珊,在清理受灾危房时割破了手却继续投入抢险救灾的乐清市村干部蔡哲彬,还有无数个让人铭记的身影,让人动容的话语,都用实际行动答好了初心使命的新考题。接下来,在科学应对自然灾害的战场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鼓足信心,抓住灾后恢复重建的关键时期,与时间赛跑,我们坚信,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没有跨不过的高山。

  自立自强,行胜于言显担当。站在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的时间节点上,我们需要大力弘扬浙江精神,做勇立潮头的“实干家”,当起而行之的“行动派”,恢复生产,重建家园,不能等,不能靠。一方面,党员干部要继续做好“带路人”,做实、做细受灾群众的救助安置工作,全方位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房住、有衣穿,有水喝;另一方面,群众要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焕发坚强奋进的内生力量,携手相扶、守望相助,用自己的双手重建美好家园,形成一股无坚不摧的力量。

  精准发力,众志成城砺作风。灾后恢复重建,要在恢复生活、生产秩序上下功夫,要在金融资金服务保障上下功夫,更要在经验总结上下功夫,做好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灾后重建是是干部作风的检验地,围绕安民生、保畅通、促发展方面,需要交通、电力、供水、通信等各个领域齐心协力,需要干部的默默付出、无私奉献。能否在“三服务”中指导帮助群众恢复农田基础设施、企业恢复生产,科学统筹规划、有序重建,化危为机,考验的是干部关键时刻的作风和能力。

  回望历史,我们经历了许多自然灾害,但一次次灾难并没有将我们击垮,浙江人民反而愈加团结强大。无数涓滴细流,最终汇成蜿蜒水道,奔向大江大海。愿每个人都能在风雨中,多一点担当,多一点奉献,多一点勇敢,用实际行动为浙江精神增色!


标签: 抢险救灾;超强台风;浙江;利奇马;省委常委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