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潮评 | 争当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的排头兵

2019-05-27 16:30:54 浙江在线 叙岚

  时间是互联网发展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

  当前是浙江互联网发展最好的时代,刚刚发布的《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以来,浙江充分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和谋划从网络大省向网络强省跨越,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网络安全保障等方面成就斐然。随着5G、IPv6等下一代通信网络建设步伐加快,网络覆盖和保障能力不断提升,浙江网民人数超过4500万人,互联网普及率79.2%……省委书记车俊指出,浙江有基础、有责任争当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的排头兵。

  当好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的排头兵,离不开数字经济的发展壮大。2018年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来抓。根据此次《报告》,一年过去了,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5547.7亿元,对全省GDP的贡献率达到17.5%,数字经济总量规模位居全国第四,成为我省创新驱动的新引擎。事实上,数字经济这一概念的提出由来已久,但是随着信息技术和产业经济的发展,内涵不断得以拓展。早在2003年习近平同志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就作出了“数字浙江”建设的战略部署。自2016年起在全省大力推广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也正是植根于数字经济、深化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一次具体实践,体现了互联网时代政府管理模式的创新,是网信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通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共享信息化发展红利。

  当好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的排头兵,离不开网络内容建设在守正创新的基础上实现新作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向内容生产、分发各个环节的渗透,加速技术与传播的融合进程的同时,也对传播内容提出了更高要求。互联网和信息化是创新的产物,在这个创新的时代,网上宣传思想工作怎么做?答案就是创新。当今时代,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如何发挥好新媒体优势,在传播形态、传播方式、传播话语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对于网上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在过去的一年里,浙江媒体融合步伐大大加快,重大主题宣传逐渐回归日常叙事,推动“梦想在身边”“初心在身边”“改革在身边”等“在身边”系列主题宣传成为现象级传播品牌,用小切口呈现大主题,从小视角反映大时代。

  当好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的排头兵,离不开网络综合治理和安全保障水平的不断提升。浙江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在信息技术创新、数字经济发展、政府数字化转型等互联网发展的多个领域都走在了全国前列。5年来,大会积极倡导“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四个共同”等理念,为推动国际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而浙江在这5年里,不仅数字经济规模连续4年超万亿元,而且在网络综合治理和安全建设方面作了大量有益探索。网站数量多、网民人数多、互联网普及率高、信息化发展程度高,这些在为浙江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发展孕育巨大潜能的同时,也给网络治理带来难题和挑战。一年来,针对网络空间的不良现象和突出问题,对属地商业平台及自媒体的信息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组织开展“清朗”、“净网2018”等专项行动,对违法应用程序和违法违规网站等进行下架和注销关闭处理,网络舆论生态日趋良好。从《报告》内容来看,浙江以落实《网络安全法》《浙江省党委(党组)网络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为抓手,突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加快构建网络安全政策法规体系,在网络安全保障方面也实现了新升级。

  所有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原因在于,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去年10月,浙江省机构改革方案公布,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成立,从“领导小组”升级为“委员会”,是对网信工作格局的优化,明确了网信委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的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在关键问题、复杂问题、难点问题上定调、拍板、督促,推动各级党委政府将网信工作纳入工作全局来考虑,网信工作的决策能力和统筹协调水平都得以强化。

  争当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的排头兵,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战略角度,紧密结合全省工作实际进行统筹谋划。互联网是一张网,网信工作是一盘棋,包括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发展、政府数字化转型、网络内容建设与管理、网络安全保障等诸多内容,涉及党政军群、企业社会等全方位的联动。只有以系统思维为指引,充分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作用,才能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