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正文

钱江潮评 | 正能量助力新时代 展作为共圆新梦想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陈汪俊彦
编辑: 郑胜颖
2019年05月25日 15:04:16
分享到:

  随着中国网民突破8亿,人工智能迅速发展,超级APP+小程序无限扩张,以及互联网加速向传统产业渗透,互联网大发展呈现出新趋势、新风向、新未来,这一切都预示着中国互联网进入了一个全新时代。而这个新时代,更需要我们齐心将网络空间建设成为共同的精神家园。

  在新时代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互联网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购物、饮食、视频、网游……我们耗费更多时间和精力在网络上,生产生活也更多与网络接轨,我们享受着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红利,但也承担着互联网带来的诸多问题和风险。“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在“419讲话”中强调,要“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我们都希望网络上表达的是“正能量”,一种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动力和情感,一种社会生活中积极暖心的行为,但是当下网络中存在着一些负面情绪和负面表达,影响着网络环境的健康和谐。要积极呼唤、倡导、弘扬网络正能量,让正能量成为主流的声音,为新时代的发展营造一个正能量充沛的网络氛围和舆论环境。

  在新时代绘就更大的同心圆

  新时代网络正能量,正用每个个体的能量汇聚成为逐梦前行强劲的中国力量。四川公交司机赵建国罹难前紧踩刹车挽救38名乘客;河北退伍军人吕保民在菜市场制止持刀抢劫男子身受重伤……他们都是普通而平凡的人,而他们的事迹通过志愿者们在网络广为传播,也在告诉世界,中国并不缺乏正能量。而今已举办了5年的一江山论坛,团结了一大批自觉传播正能量、来自海内外各条战线的网络志愿者,共绘网上网下同心圆,凝聚起强大的网络正能量,最广泛的共识。“正能量”越聚越多,“同心圆”越绘越大,他们可能是网络文化的建设者,可能是网络安全的保卫者,还可能是国际友谊的使者,也可能是对恶意诋毁声音的远征军。他们,就在我们身边。

  在新时代展现更大的新作为

  新时代的正能量传播要与时俱进,要创作更接地气的传播内容,打造更广领域的传播载体,创新发展更超前的传播模式,主动占领全媒体时代新兴舆论阵地。也只有不断接力培养一批正能量传播的新旗手,凝聚更广大的互联网“原生代”,为正能量传播源源不断地注入新鲜血液,才可以有一代代时代新人担起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焕发青春的活力和创造力,主动传递主流价值、弘扬正气新风,做清朗网络空间建设的志愿者和生力军。

  同呼吸,共命运,为了更清朗向上的网络家园,也只有在传递正能量中逐梦筑梦,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和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每一个网络空间参与者的力量,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使命。


标签: 正能量;网络空间;新时代;互联网;同心圆;精神家园;网络;中国互联网;人工智能;传统产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