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中国互联网+,世界“美丽×”

指尖的阳光公众号  中国网信网 蒋妥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5年12月16日 19:43:03

更多

  以互联网大会为契机,打造以中国、美国等世界互联网大国为核心,更多的国家、组织、企业、人民参与其中的秩序构建、维护体系,将中国“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治网理念深刻传播到全球,也必然让网络空间更好造福世界人民。

  今天,世界的焦点聚集在中国江南水乡的一个小镇上,浙江乌镇,一个不太起眼的小镇,承载了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就构建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四大原则五大主张,这无疑是乌镇峰会最具份量的成果。

  一场工业革命让英国引领全球,直至成为日不落帝国。生产力的发展对人类社会进程的重要性难以言喻,互联网技术经过几十年的蓬勃发展,已经悄然成为变革生产力最关键的因素。历史很无奈,中国错过了工业革命;现实很骄傲,中国成为了信息时代的弄潮儿。放眼互联网世界,二十年前,美国一家独大,二十余年后的今天,中国没有让它独美于前,用我们二十年迅猛发展取得的辉煌成果向世界宣告中国已经完全有实力来主导互联网治理新秩序的构建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用一席高屋建瓴的讲话,更是给互联网世界指明了发展方向。

  尊重网络主权。尊重主权是国与国之间交往必须遵循的原则,领土、领海、领空等概莫能外。但是在互联网世界,由于其本质的特殊性,难免有一些国家或集体凭借自身的技术优势等肆意侵犯、践踏他国网络主权。中国的主张既是表明了自己不搞网络霸权的决心,也是给各国互联网主权建设设立一个界限,更是给一些别有用心之人以警示。

  维护和平安全。和平与发展始终是时代的主旋律,没有一个和平安定的环境,世界梦就始终是一个愿景。当前社会,局部战争、恐怖主义始终威胁着和平发展的进程,维护网络世界和平,不能仅仅依靠中国等少数国家一家一国的力量,中国的主张既是对世界文明稳步发展的一个表态,也表明了中国打击互联网犯罪的坚定决心,更多的是号召全世界参与进来,用一个统一的标准,打击网络犯罪,还网络世界朗朗晴天。

  促进开放合作。互联网世界不应是封闭的世界,否则于一个大局域网何异?正如古人所言,达则兼济天下。中国的主张是对构建一个和谐完美大同的世界互联网体系的期待,也是愿意与世界分享二十余年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的成果,更是希望全世界抛弃零和博弈的旧观念将各国互联网发展的红利成为全世界人类的福祉。

  构建良好秩序。古人云,无以规矩不成方圆。诚然,互联网世界高度提倡自由化,但绝不可和无序化相混为一谈,小至数里之乡,大至千乘之国,都不能脱离规则的约束,几乎没有极限的互联网世界同样不能成为"法外之地”。中国的主张是希望通过秩序意识进一步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也是将自己的治网理念和成果全面奉献给世界,更是希冀以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助推构建和谐网络文明。

  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俗话说的好,根基不牢,地动山摇。互联网发展离不开最基础的设施建设,化解国与国之间的巨大发展鸿沟,也需要大力加快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实现本国网络全覆盖已在最后一公里,同时也愿意为世界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技术,负起大国担当。

  打造网上文化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爱尔兰剧作家萧伯纳的一段话:"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我们彼此交换,每人还是一个苹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我们彼此交换,每人可拥有两种思想。”思想是这样,文明发展同样如此,助推世界文明共同繁荣发展,需要我们借助互联网信息传播便捷的优势,让各国人民了解中华优秀文化,让中国人民了解各国优秀文化,共同进步。

  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早在2000年,美国朗讯科技公司贝尔实验室就作出了精确的预测:15年以后半导体和光通信的应用最终成为现实,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将达到高峰期,人类真正进入信息化社会。当前,互联网正无可否认的成为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驱动力,未来网络产业将逐步压倒一切传统工业而成为二十一世纪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中国正在实施的"互联网+”行动计划,正是将中国的网络创新经济模式推广向全球,也是为其他国家企业进入中国提供便利,特别是跨境电子商务、建设信息经济示范区等对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乃至扭转世界经济发展颓势有着重要的意义。

  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正如两次世界大战席卷全球各国,网络安全也事关世界安危。在互联网对人类生活、生产的影响日益提升的今天,保障网络安全,是促进社会文明有序发展的必由之路。国与国之间有边界,但是网络没有国界,保障网络安全需要各国加强对话交流,有效管控分歧,以各国携手努力共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等不稳定因素,还世界人民一片网络净土,如此,方有互联网世界的稳定发展。

  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互联网是世界的,也是属于全球人民的,同样的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也需要所有力量参与其中,当所有个体的力量集中在一起时,世界才成为真正的整体。以互联网大会为契机,打造以中国、美国等世界互联网大国为核心,更多的国家、组织、企业、人民参与其中的秩序构建、维护体系,将中国"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治网理念深刻传播到全球,也必然让网络空间更好造福世界人民。

  这四大原则和五大主张,互为表里,相辅相成,给我们规划了一套完整的规则,循着秩序前行,当你多年以后再回看的时候,会发现这是许多美好事物开始出现在你生命中的时刻,互联网大会,世界因你更美丽!

标签: 互联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