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中国已经站在世界互联网平台的核心

来源: 钱江潮评 作者: 孤烟暮蝉
编辑: 程永高
2015年12月17日 12:29:26
分享到: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这句出自易经,意思是:变通趋时,把握时机,做出适于时代需要的判断与选择。习大大将这句作为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讲话的结语,它所传递出来的讯息与内涵,很值得玩味。

  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谷歌回归中国市场的传闻,不管是真是假,我们都能深深地感受到这个世界级互联网科技公司对离开中国市场的悔意。当年谷歌退出中国市场,是请示过美国国务院的,奥巴马批准了这个请求,作为一个没有多少远见的政治家,以为可以借此将中国一军,但最后的结果是美国对中国的信息掌握得更少了。其实,谷歌要回来没有问题,但是必须遵守在地国的法律,谷歌在美国积极配合美国情报部门留“后门”,那么凭什么在中国就不用遵守中国的相关安全法律法规,双重标准之下,是对中国网络主权的藐视与践踏,网络不是法外之地,要来就请尊重中国的法律与管理。

  中国有6.7亿网民、413万多家网站,中国还是智能手机用户最多的国家。这么庞大的互联网消费市场,它所能产生出来的巨大效益是所有互联网相关企业有目共睹的,离开它就意味着丧失商机与市场占有率。你如果想要来中国赚钱那么就请遵守在中国赚钱的规则。正如习大大认为的,现在互联网有两个世界,一个是英文的互联网世界,一个是中文的互联网世界,从某些方面来说,中文的互联网世界更加强大。前不久脸书因为一次无意地对大陆网民“试水”,导致“天涯观光团”的中国网民们到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的脸书上爆贴,深切地表达希望两岸和平与统一的愿望就是个很好的例子,这让我深深地怀疑GFW真的是在“墙”我们吗?

  在我们的中兴、华为公司经常被某些国家以“危害公共信息安全”为名而限制市场的时候,国内一些奇葩的声音在反对中国对外国的互联网企业设限,这是怎样的一种国际主义精(SHEN)神(JING)。我的市场我作主,你要进来就请遵守我的规则与玩法,这难道不是天经地义的事儿?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懂得变通,把握时机,中国已经站在世界互联网平台的核心,我们的治理会更完善,我们的规则会更趋合理,我们反对网络霸权与垄断,我们共同建设,互联互通,共享成果,共防危机。中国的定的规则其实很简单,就是适合大家一起的玩的规则才是最好的规则,如此,互联网才是真正造福人类的互联网。

标签: 互联网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