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本网观点 正文

高考加分,用透明来挽回公信

钱江晚报 高路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3年07月01日 10:22:58

更多

  在拒绝四川“二级运动员”的20分高考加分政策这件事情上,清华大学似乎不准备给对方留面子了,多次措词强硬表示要坚决抵制。老师的愤怒是有原因的,多年前就发现,大量四川考生的二级运动员资质有造假嫌疑,“有的考生长得跟小鸡仔一样瘦弱,居然是二级运动员。”于是从2008年开始,清华大学便不再承认四川“二级运动员”的加分政策。

  每一分都很宝贵,全省那么多考生,一两分就可以拉开好几个名次,何况是20分,在某些分数段,加上20分可使考生的排名前进几千位,在一份今年有望被清华大学录取的100多位四川考生的名单中,排名最后一位的考生,若加上20分,分数就进入前20位了。2009年的重庆高考加分丑闻中,高考状元刘超然成绩是666分,当年北京大学在重庆市的录取分数线(高考成绩+加分)为665分,在重庆录取计划是文科20人。裸分的刘超然竟不在前20名之列,后来北大临时增加了文科招生计划,刘超然才最终入读。而上一年北大在重庆录取的22个文科考生中竟然有17人有各种各样的高考加分。

  高考加分是鼓励素质教育的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但体育加分的人数一年之内暴涨十倍,这已经不是素质的比拼了,而是权力的盛宴,结果是那些无门无路的寒门学子,被堵在了门外。

  这些在同时代的最优秀的那么一群人,他们是将志向视若生命、将全部智慧投身到梦想追逐之中的人,他们不应该在混乱的加分中沉沦。我不知道,当失去机会之时,为人父母者又该如何面对自己的孩子?

  清华显示出了它的操守,但还有很多高校,他们是怎么对待加分的,我们不得而知,究竟有多少人享受到了加分的超级红利,我们也不知道,但想想四川那个一年之内暴涨十倍、数千人的庞大二级运动员队伍,就知道,又有多少人暗自窃喜,有多少人在独自垂泪。

  高考加分造假上的问题,一所高校的努力是解决不了的,高校既然捆在体制之内,必然要受到政策的摆布。没有运动员还有别的项目的加分,清华拒绝的是二级运动员,不是所有的加分,运动员造假可以用测试体育成绩的方法挡住,那些动用关系评上省级好学生、在集体运动项目中混水摸鱼的加分,清华能改吗?怎么改?四川的能拒绝,北京的你敢拒绝吗?公然造假的好拒绝,那些介于是与不是之间的怎么拒绝?

  在巨大的利益面前,清华的愤怒只是激起一朵浪花,大面积的加分乱象,是与权力运行的不透明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你无从知晓他们的分是怎么来的。

  什么样的情况才有加分,什么人才能决定给谁不给谁加分?谁提出的谁审核的谁批准的;参加了哪些比赛,得到了哪些荣誉,都得有一份完整的清单,并公之于众。简单地说,审批的人看得到的东西,也要让公众看到,这样才能确保过程的公正透明,而现在一些地方简单的加分公示是没有办法让公众行之有效地监督的。所以,出了事,大家骂,没出事大家也骂,仿佛人人都有嫌疑。

  在信用缺失的情况下,清华大学对四川“二级运动员”的抵制虽显粗暴,但却是最有效的办法。而高考加分要体现出它制度设计之初的作用,赢回尊重,必须用透明来挽回公信力。

标签: 高考加分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