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本网观点 正文

开放公共场所,包容脆弱群体

浙江在线“抗大旱 保民生”评论一

本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3年08月12日 15:24:34

更多

 

  8月12日白天,杭州主城区仍然持续40℃高温,路面最高温度高达71-72℃。在杭州地铁乔司站,很多民工拖家带口,在过道上角落边小憩。记者 倪雁强/摄

  44.1℃!昨天下午绍兴新昌的气温,刷新了浙江最高气温记录,中央气象台也连续第17天发布高温最高级别橙色预警信号。农作物枯死、热射病频发、农村居民缺水、城市用电出现大幅缺口……这场高温持续之间之长,破坏力之大让人始料未及。

  热灾是自然灾害,更是社会灾害。社会中的每个人,都遭受到高温带来的不便甚至苦痛。而其中承受能力最差的当属脆弱群体。如何帮助他们防灾避灾,是公共管理者的必修课。

  热灾初始,管理者显然措手不及。7月12日,由于停电,大量居民涌入杭州地铁乔司站“蹭凉”。地铁方出于安全考虑关闭空调,驱散了乘凉者。7月29日,杭州市政府办公厅明确要求有空调的公共场所免费、积极主动地向公众开放。从抵触拒绝到开放接纳,迟疑是否意味着对公共设施的管理尚未做到以民为本?

  上一周,绍兴市政府机关会议中心免费接收外来务工者夜间避暑——在平时政府官员开会的庄严之地,环卫工、建筑工和三轮车夫在徐徐凉风中安然入眠,这是令人欣慰的进步。在还没有成熟的热灾应急响应机制前,政府打破常规,尽可能地调动公共资源保障社会脆弱群体,包容、满足他们的需求,这才是真正的以民为本。

  礼尚往来。地铁站、商场等公共场所也自有安全、秩序的需求,如何让热灾中公共场所的避暑场景和谐而不刺眼,恐怕接受了“公共纳凉福利”的避暑者,也该自我学习。

  极端高温笼罩下的城市如火如荼,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抗大旱、保民生、促发展”的目标要求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抵抗史无前例的热灾,宽敞凉爽之厅堂,何不慰我脆弱之人群?让我们从开放公共资源开始,让我们从以民为本开始,战胜热灾!

【专题】直击浙江高温抗旱

【专题】“烧烤模式”要到何时?关注浙江高温

标签: 浙江高温烤焦蔬菜 热灾 抗旱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