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咱拼的不是假期 是生活理想

楚天都市报 屈旌
责任编辑 吴晔
2013年09月03日 09:51:07

更多

  九月天高人欢笑,令人期待的、横跨中秋国庆两大节日的“中国好假期”,一路欢跃地向我们跑来。如往常一样,各种“拼假攻略”迅速地在网上流传开来,大家开动脑筋,贡献智慧,利用年假+双休+节庆假日,凑出各种版本的“悠长假期”。(9月2日人民网)

  比较常见的中秋节请假3天休8天,国庆节请2天休10天,已经不足以震撼小伙伴们了,今年的终极拼假方案是,请假11天休24天,即按常见方案申请了中秋8天和国庆10天的假期后,再在9月22日到27日请假,共请假11天,享受24天大假的“超值套餐”。

  当然,如此豪华的“假期方案”,其操作性当然是有限的。首先,按照国务院办公厅2007年12月16日发布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只有工作10年以上的职工,才有可能请到11天的年假,一大片入职场未深的“菜鸟”们迅速被秒杀。然后,说请就请的假期和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样,可遇而不可求。请假没有那么容易,每个人有他的脾气。很多时候我们必须接受调休、轮休、延后休假的工作要求,24天的假期不过是根据相关规定和假期分布,在纸上拼出的最佳憧憬。

  有憧憬,有热望,就会产生行动力。在2008年我们挥别五一黄金周,开始在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休假之后,关于“拼假”的议论每年都会澎湃几次,各种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拼假方案层出不穷,每次都满载希冀,豪情万丈,到底有多少人能够美梦成真,让我一次休个够,无从可考。但是,休假只是结果,拼假重在过程,大家每次都以饱满热情和昂扬斗志去努力拼凑的,并不只是一天一天零散的假期,而是一种忙碌生活中偶尔“犯懒”的诉求,一种自由支配大片空闲时间的渴望,一种摆脱疲累享受生活的追求。

  其实,新的节假日方案调整的初衷,也是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将假期分散开来,允许周末上移下错,形成连休,并促进和保证法定带薪假期,体现社会公平,让休假更为个性和自在。但目前囿于现实状况,很多劳动者的休假权利得不到保障,或是因生活压力所迫,不敢或不愿给自己放假,带薪休假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也还需要全社会共同认可和努力。在这种现状下,民众热议“拼假”的热情和个性化休假的心愿,应该得到更多理解。事实上,探亲团聚也好,旅游休闲也好,亲朋往来也好,这些事并无需规定在哪个特定的时间做才有意义,大家争取的,只是能够合理自由安排去做这些事情的时间。哪怕休不到豪华版,能够休一个“经济适用版”的假期,对于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都会是非常积极的正能量。因为,咱拼的不是假,而是平凡的梦想,前进的动力,是无法阻挡的对自在生活的向往。

标签: 拼假攻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