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别把白云山当作金山银山

广州日报 连海平
责任编辑 吴晔
2013年09月19日 08:39:43

更多

  白云山风景区将建设“6条滑索,全长1700米”的消息传出之后,市民普遍担心破坏生态环境。对此,白云山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滑索需要土木动工的就只有起点、中途停留点和终点,钢绳轨道因为是凌空架设,根本不会触碰山体树林。

  白云山真是流年不利,命运多舛。去年10月底,传出“穿肺计划”——在白云山上开凿一条长达25公里的隧道,一时嘘声四起;事隔数月,又传“市肺架线”,建千米滑索,大搞游乐项目。如果说,开隧道是为了改善周边地区交通状况,提升公共利益,还可以商议,那么,建滑索纯粹就是商业开发——按白云山管理局的说法就是“增加景区的游乐项目,聚拢人气”,说白了就是赚钱,后者更不能接受。

  面对公众顾虑,管理部门一再强调,建滑索不影响白云山的生态环境,这显然难以服众。地面要不要建筑?虽说钢绳轨道凌空架设,不会触碰山体树林,那起点、中途停留点、终点、道路等建筑,也建在空中吗?滑索一旦建成,人流量骤增,熙熙攘攘,摩肩接踵,对周边自然环境能没影响吗?白云山西侧,植被茂盛,林木郁葱,是鸟类的栖息地。滑索建成,空中“飞人”频频飞过,发出“嗖嗖”怪声,对鸟儿以及其他地面动物的繁衍生息能不影响吗?一次铺建6条索道,就像6根粗绳捆住美丽的白云山,对自然景观没有破坏吗?

  别说生于斯长于斯的广州老街坊,哪怕是寄居羊城的“新客家人”,也对白云山充满别样情愫!白云山不但是广州的“市肺”,更是全体市民共同拥有的、宝贵的自然资源。商业开发白云山,必须回答的问题是:这种开发值不值得?谁有权将白云山进行开发?从商业角度,这种开发即使是为了市公共财政“多收三五斗”,而不是为白云山管理局“权力自肥”(倘若是这个原因,更不能开这个口子),其商业利益也是微不足道的,与所付出的环境代价不成比例。

  从权利角度,白云山管理局是否有权主导开发?值得商榷。按1996年3月施行的《广州市白云山风景名胜区保护条例》第九条规定,在控制保护范围内,禁止建设影响或破坏景观景物、破坏生态环境等工程项目。禁令应该对谁都适用,管理局应该也不例外。而且,此“条例”由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颁布,说明白云山保护已非一市之事。

  广州只有一个白云山,一旦遭到严重破坏,恐怕将难以恢复。因此,任何为了经济利益的开发,都应当慎之又慎。为了滑索收费那点蝇头小利,去蚕食白云山,值得吗?

标签: 白云山建滑索 生态保护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