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警惕“廉洁旅游”异变为公费旅游

新华每日电讯 晏扬
责任编辑 吴晔
2013年12月20日 10:23:07

更多

  南京市首条“廉洁旅游专线”日前正式向社会开放,地点是著名的5A级景区夫子庙,南京市近百名党员干部成了首批游客。据称,夫子庙景区有5大廉政景观,“是廉政建设不可多得的生动教材”。南京市纪委负责人强调,此举“旨在让廉洁文化不再关在机关大院,而是向社会开放,向全社会传播廉荣贪耻的正能量。”夫子庙景区负责人表示,目前旅游专线各景点已全部准备到位,“敞开怀抱”欢迎各地游客。(12月19日《现代快报》)

  不管在“旅游”前面加上何种修饰语,旅游终究是旅游。不要说什么“廉洁旅游”,即便你说这是“为人民服务旅游”,终究还是要花费公款,并且耽误工作(南京市近百名党员干部到夫子庙旅游的时间是12月18日,属于工作日)。一边耗费公款,一边号称“廉洁”,何其讽刺!

“廉洁”不是公费旅游的遮羞布,更不是对中央政策的阳奉阴违。

  包含廉政景观的景区多得是,即使没有也可以临时拼凑,如果南京夫子庙可以成为“廉洁旅游专线”,其他景区自然也可以,这股歪风若不及时狠刹,所谓“廉洁旅游专线”将会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夫子庙景区还要“敞开怀抱”欢迎各地游客,巴不得全国的党员干部都来夫子庙接受一下“廉洁”教育,让南京的旅游经济热火朝天。试想:当所谓“廉洁旅游专线”在全国遍地开花,当各地党员干部以“廉政教育”为名四处公费旅游,那么“八项规定”将被置于何地?反浪费条例岂不要变成一张废纸?

  进一步说,如果“廉洁”可以成为公费旅游的遮羞布,那么党员干部除了廉洁还得爱国,爱国得爱祖国的大好河山,组织党员干部游览名山大川就可以号称“爱国主义教育”了;党员干部还得热爱中华传统文化,那么组织党员干部游览名胜古迹就可以号称“传统文化教育”了。接下来,诸如公款大吃大喝、超标准购置豪华车等,是不是也可号称“为促进经济发展作贡献”?试问:一些地方和官员在铺张浪费上究竟还有多少借口,还要耍出多少花招?

  廉政教育当然很重要,但我认为,严格遵守中央一系列反对铺张浪费的政策规定,就是当下最好的廉政教育方式。我不相信游览一下廉政景观就能让官员廉洁奉公,更不相信浪费公款、耽误工作的游山玩水是什么廉政教育。廉政教育应该走出机关大院,但不应该偏偏往5A级风景区跑,而应该到田间地头、厂矿、社区和困难群众家里去,去看看基层的困难、民众的艰辛,再想想自己平时该不该乱花民众的血汗钱。

  “廉洁”不是公费旅游的遮羞布,更不是对中央政策的阳奉阴违。尽管颇费心机,但所谓“廉洁旅游”的本质仍疑似挥霍公款、浪费民众的钱财,既是廉政教育上的形式主义,也是工作作风上的享乐主义,它传递的不是“廉荣贪耻”的正能量,而是“下有对策”的负能量。

标签: 廉洁旅游 公费旅游 反四风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