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本网观点 正文

温岭大火现场"顶梯哥"让人动容

谁能顶起希望?

本网评论员 柳博姗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4年01月15日 22:05:46

更多

  大火无情,昨天发生在台州温岭大东鞋厂的一场火灾吞没了16条生命。由于消防梯不够长,现场只能将几把梯子首尾相连,靠人力支撑着连接处。有个人站在“人肉云梯”的最下端,靠肉身扛起所有的重量。

  有报道称,曾有工人情急之下从3楼跳下。这条简陋的云梯,连接的是3楼唯一的逃生通道,是20多名工人生的希望。当人们顺着梯子回到人间时,会注意到这个双肩架住梯子、累得腰腿都直不起来的黑衣男人吗?

  新闻里的他没有名字,我们只能叫他“顶梯哥”。惨剧让人心寒,但有他的这一幕还是会让人动容。“最美浙江人”的善良和仁义,在这个无名的坚强背影上,体现得淋漓尽致。顶梯哥的身影平凡卑微却又光芒万丈。一旦他倒下,逃生的希望都将坍塌。也许可以再搭一条逃生通道?大火无情,逝去的16条生命可以证明!他选择站在云梯的最底端,将所有人的期望扛在了肩上,再累再难也得撑住。其实,架起这条生路的每一个人,应该都抱着同样的信念——救人第一,绝不辜负信任!

  谁说这个世界上充满了隔阂冷漠猜忌?谁说只有负面新闻才能引起网友的兴趣?“顶梯哥”和他同伴的身影,引得网友一致点赞。有网友说,“顶梯哥,你顶的不是梯子,是生命的希望!”还有人称赞,“你顶起生命,我们顶起你的正能量。”人性之“善”,总能在危难之际迸发,安慰着失望的人。

  近日来,火灾频发。同样是一场大火,毁掉了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灾后中人与人的相互扶持温暖人心。但温情并不能掩盖世人对火灾成因追问。有记者质疑,三年前就有消防工程师写过《浅谈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消防安全现状及对策》,为何没有引起重视?为何没有相应的措施?而回看温岭火灾,简陋的民房为何成为工厂?在云梯车开不到、消防梯够不着的地方,火灾逃生如何开展?这些疑问直指惨剧发生的核心。

  纵然有不抛弃不放弃的救援人员,但希望并不在此。火灾重在防范,关键在消除每一个隐患。人的生命高于一切。这是“顶梯哥”们用行动维护的准则,工厂负责人和其他安全管理部门是不是同样遵守着?工厂业主在事发后立刻被控制,他们必须为其不够负责的行为付出代价。

  我们相信,“顶梯哥”的正能量能够继续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中看到,人世间需要这样的大爱。但我们不要忘记灾难中逝去的16条生命,心痛、悔恨、反思……更要立刻行动起来。要让悲剧不再发生,不能只靠“顶梯哥”。

【专题】浙江温岭大东鞋业发生火灾16人遇难

标签: 温岭大东鞋厂火灾 顶梯哥 安全生产事故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