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研究除夕不限号彰显背后的民意分量

京华时报 金明岩
责任编辑 吴晔
2014年01月18日 07:59:22

更多

  在西城代表团参加讨论时,北京市长王安顺对朱建岳代表的建议即时作出承诺——研究取消除夕限号。

  从北京两会议题看,这是个不大的话题。然而,从政府采纳民意的范畴看,这一承诺的意义并不小。在两会这样的庄重场合,更加凸显民意的分量。

王安顺的回应,更大的价值在于,恰如其分。回答与其身份、责任相适应,既不缺位,也不越位。

  显然,朱代表的建议并非个人的心血来潮,而是倾听民意的成果。此前,他在网上征集网友提问,很多网友表示:今年年三十上班,政府能不能不限号。这说明,朱代表是在履行代表职责,担当的是代表的责任。因而,他的意见代表的是民众的意见。

  市长的承诺,则不仅是因为代表的建议,更看重的是代表背后的民意分量。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两会这样民意集中反映的场合,更应有直面问题的坦诚,真诚回应的自觉。

  然而,王安顺的回应,更大的价值在于,恰如其分。回答与其身份、责任相适应,既不缺位,也不越位。如果答应马上就办,立即不限号,看似问题立马解决,却是典型的迎合讨好,折射出决策的不讲科学。

 [1] [2] 下一页

标签: 除夕不限号 北京两会 民主决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